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玉玲:佛教与商业应当和谐互动

2011年02月21日 09:19
来源: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论 作者:李玉玲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三、对财富具足智慧

一个成功的佛商,个人拥有巨大的财富,如何正确对待这些财富,善用这些财富,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现代人追求财富,总是停留在物质财富的基础上,以为拥有物质财富就有了人生的一切。其实物质财富只是满足人生基本的需要,是人生的低级需要。一味停留于物质财富的追求,其生命层次永远都提高不上去。所以,当一个人的物质财富可以满足基本生存时,应该进而追求精神财富。作为佛商来说,除了合理获得世俗财富而外,更要追求功德法财——佛法。

在《华严经》中,佛陀告诉我们,“诸供养中,法供养最”。不仅供养如此,在我们所熟悉的《金刚经》中,佛陀还处处以较量功德的方式,告诉我们受持乃至极少的佛法或以法布施的利益,远远胜过用无量的珍宝布施。所以说,无论是供养还是布施,功德法财都远比世间财富更为殊胜。我们知道,世间的资产有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之分。事实上,所谓的固定资产也只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房产会折旧,设备会损耗,它们的使用寿命都是有限的。如果说有什么可以称为人生的固定资产,那么只有功德法财才是当之无愧的。功德法财似乎是无形的,但它却不会随着我们的死亡而消失,不会随着生命形式的转换而失去价值。不仅如此,这善的种子还会不断为我们带来丰厚的馈赠。从这个角度来说,法财对于人生的意义远远超过了有形的钱财。佛经中,处处强调法财较之世俗财富的重要性。因为佛法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人生困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可以帮助我们解脱人生烦恼,开发生命中的无尽宝藏。成就智慧,成就无量功德,其意义绝不是物质财富能够取代的。佛商对财富的态度,影响着周围的员工和信众,个人的修养,关系到他人对佛教的观感。我们只有在对财富有了正确的认识,了解到“法财”胜于“世财”的时候,我们才能通过世俗财富这一外化的手段,达成自己追求功德法财的目的。将自己的企业变成学修的道场,度化更多的人共入佛门,共成佛道。

四、对道德具足自觉

具有道德自觉,是一个成功佛商的必要条件。坚守商业道德,诚信经营,自觉遵守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建立一个和谐、理性、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而努力。不仅如此,道德自觉是一个佛商的道德修养的至高境界。“一日三省吾身”,不仅是儒家的修身之道,更是佛教所倡导的。佛商不仅要遵守佛教伦理来对佛教徒提出的道德要求,遵守法律、法规、契约等有关条款的约束性,更要具有道德自觉意识,以道德自觉贯通自己的人生与商业经营活动。道德他律的约束性是很有限的,而道德自觉的力量是无限的,商人无论何时何地,坚持合法经营,这是创建和谐的市场经济秩序和和谐社会很重要的方面,而作为商业界精英和杰出代表的佛商,将坚持解行并重的佛教伦理精神,以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维护和贯彻佛教商业伦理道德的信念和决心。

具有生命智慧的佛商能感悟出自己商业活动的成功,往往取决于自己的善心与善行。福与德是有内在因果关系的,正所谓天地有灵知,天地相通,天人感应,人以善感,天以福应,天道酬德,商人若能以善心、善行经营,自然可以获得功德财富的馈赠。这是伦理—社会—个人之间合理运作和互动的实践法则。商人的命运和功德财宝的获得都与这一价值原理的运作息息相关。所以,佛商及其所经营企业的成功,在本质上,都是佛教伦理实践的成功体现。只有用诚信、慈悲、宽容、平衡、和谐等为基石的商业伦理来创建和提升企业文化,企业的和谐有序发展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

佛商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服务于祖国的经济建设,服务于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及国内、国际减灾、赈灾等慈善事业。我们相信,通过我们广大佛商的共同努力,知恩报恩,努力实践,回馈社会,一定能为创建和谐美好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头条】:佛教商业化引发围观 网友惊呼红尘滚滚已涌到寺院山门

【佛艺】 佛经版画:中国雕版艺术的一朵奇葩(上)

【一日禅】:给怒气加一个减压阀 让气舒散 让心舒畅

【常识】:信仰佛教的一个重要条件

【书店】:极品18毫米海南沉香手珠

【心灵物语】:盯住目标,走出人生的直线

【禅茶】:禅于悟,茶于雅,雅俗同归

【观点】 李玉玲:佛教与商业应当和谐互动

【慈善】:天津佛慈基金会向鹤童老人院献爱心

【素食健康】:海带能抗癌吗?海带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营养

【图片】:永不褪色的郭萨寺百年壁画

【朝圣】:昆明华亭寺:云南禅宗第一祖师玄峰结茅修行地

【觉悟】:在末法时代《楞严经》难道是伪经吗

【两岸】:北京京剧院一行参访台湾佛光山 星云大师勉励弘扬京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