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当今社会我们应该如何提倡素食?
2009年12月10日 09:50互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建民] [慈悲心] [佛教文化] [素食]

素食是否应该提倡,在当今己不再是一个肯定而不再新鲜的话题。但什么样的素食才是真正的有利于健康的素食?我们又应该如何契理契机地提倡素食?素食与慈悲心的培养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建明教授:素食与赝食提到素食

很想念在台湾自由饮食的日子。多年前,我受邀到政治大学做学术交流,在台湾呆了两个月,可以经常享受素食的美味。

记得政治大学门口一条街,有好几家价廉物美的素食店,而且都是自助的,非常方便。因此,天天都可以吃素食,可以吃到各种素食。后来每次去台湾,都是参加学术会议之类,由接待机构招待,主人热情,都是很精致的素食,反而想念那价廉物美的普通素食。象台湾这种随处可见的素食店,在大陆和香港、澳门都很难找,这是台湾人的福气,相信与台湾佛教的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与繁荣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是佛、菩萨们护佑了台湾人。在大陆,数十年来的科学主义教育,加上佛教的不发达,素食也很不发达,像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要想吃素食,就得有些奢侈的想法,因为素食店只有很少的几有,而且一家比一家豪华,一家比一家贵,吃一次素食,比上一次普通的荤菜馆要贵许多。这不是我辈工薪族所能奢望的。只有来了佛门的大法师,偶尔才去一次。大陆地区素食的不发达,彰显出与佛、菩萨的因缘还不深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有人会说,既然有高档的素食店,怎么还说素食不发达呢?这是因为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素食不素,加工太多,吃起来味同嚼腊,离大自然造物的本来风味太远,让人感受不到那是在吃素食,而是在吃赝食。

“赝食”这个名称,是我杜撰的。赝就是假、伪装、仿冒的意思。说现在的一些素食是赝食,是因为,首先,它不是真正的素食,而是经过许多复杂加工的假素食,感受不到素食的自然风味;其次,它很像荤食,什么牛肉、火腿、鸡、鸭、鱼、海鲜,甚至鲍鱼、鱼翅和乌龟王八蛋,等等,几乎荤食有什么,它就有什么,应有尽有,可又不是真正的荤食,都是仿冒的。

赝食是一种文化,一种仿制文化,经常让人叫绝。但是,我觉得,赝食不能等同于素食,素食不能变成赝食。

太虚大师在民初主编出版的《觉社丛书》上曾发表了《佛教不食肉之真理》一文,其中根据佛教本来的经典与现代科学,谈到佛教之所以提倡素食的主要原因,一是,动物物污秽,含毒质多,不符合科学之卫生;二是,肉食是残杀动物而来,人亦动物,食肉易生残忍之心;三是,护生之德不只护卫己生,亦当护卫其他动物之生,不食肉能减损兽性而增进仁爱之人格。在此,我们不妨来进一步分析一下佛教提倡素食的特点。

首先,素食是健康无害的食品,有益于人自身的身心健康成长。这也就是说,素食应当是单纯的自然食品,经过简单的烹饪,不含毒素,风味天然。可是,我们经常所看到和吃到的所谓素食,大都是经过复杂加工了的,尤其是所谓牛肉、火腿、鸡、鸭、鱼、海鲜,甚至鲍鱼、鱼翅和乌龟王八蛋等等之类的素食品,那更是经过好多次的反复深细加工,加进了各种防腐剂、添加剂、色素、凝固剂等等有毒性的工业材料的。而且,谁都知道,蔬菜瓜果豆类等自然食物,营养在于它们的天然性,多次深加工,不仅使其营养丧失,反而增加许多的毒素。因此,经过深加工的素食,其实是有毒的素食,而不是真正的素食,是名符其实的赝食。

其次,素食是环保素朴的食品,有益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素食的主要原料是蔬菜瓜果之类的可再生、可推广、适应性强的植物,不仅不会影响自然生态,反而有益于自然生态的改善,具有鲜明的环保特点。它的环保特点还表现为,只是经过必要的简单加工的素食,消耗的非再生能源非常少,而且人体消化后的排泄物最容易被空气和水份所分解,并被土壤所吸收。相比较而言,经过复杂加工的所谓素食,在加工中消耗大量的非再生能源。每一次深加工,都是一次能源消耗。这是非常不环保的。因此,不应将多次加工的非荤食品称之为素食,而应称之为赝食。

第三,素食培植慈悲心的食品,有益于人类爱心的成长和个体人格的提升。提倡素食的《大乘楞伽经》云:“饮食生放逸,放逸生邪觉,从觉生于贪,是故不应食。邪觉生贪故,心为贪所醉,心醉长爱欲,生死不解脱。”太虚大师等古往今来的许多佛门高僧大德和素食主义者们都指出,素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培植了人们的慈悲之心。佛教并不是一概地反对荤食,但是只能吃净物,而不能吃不净物,即不能吃自己所求、所教或所杀之动物肉。《大乘楞伽经》云:“不想、不教、(不)求,此三种名净。”该经还;“未来世众生,于肉愚痴说:言此净无罪,佛听我等食。净食尚如药,犹如子肉想,是故修行者,知量而行乞。”这也就是说,食净肉,如同吃药,并非完全无害,只是在不得已之情况下而食之。而且,即使是净肉,也不能多食,因为食净肉,仍如同食己肉。因此,真正的素食,最低限度是应当避免使人产生食肉之心的。可是,所谓牛肉、火腿、鸡、鸭、鱼、海鲜,甚至鲍鱼、鱼翅和乌龟王八蛋等等之类的素食品,原来只是接引沉沦之中众生的一种方便,引导他们从食肉逐渐过度到食素,现在却成为素食中较普遍、甚至是较高档的重要标志。更为重要的是,人们常食仿制得越来越像模像样的所谓牛肉、火腿、鸡、鸭、鱼、海鲜,甚至鲍鱼、鱼翅和乌龟王八蛋等等之类,不仅不能消除食肉之心,恐怕会增长、甚至加强了吃肉之心。尤其是对那些有钱有权有地位的人来说,他们最应当培植慈悲之心,可是他们最经常去较高档的素食馆就餐,这样不仅不能培植他们的慈悲之心,反而使他们将食肉看得理所当然。君不闻常有人说:“谁说出家人不想吃肉,只是他们不敢吃而已。”因此,仿制动物肉食之类食品,不能称为真正的素食,而可称之为赝食。

因此,我们对于现在流行的素食,应当有必要的重新认识与区别。真正的素食,应当是健康的、环保的和培植慈悲之心的。而那些仿效肉食的非荤食品,其实只是赝食,而非素食。赝食当然可以存在,但它不能代替素食。素食店应当经营素食,而不是赝食。

饮食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特色和文明程度。从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来讲,素食的推广与大众化,是现代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表征。从佛教文化的发展角度来讲,素食群体的扩大,是佛教文明发达的标志,反之亦然。而从现在越来越多的大陆人患有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等“富贵病”的现实状况来讲,发展健康、环保的素食文化和素食产业,无疑是全体中国人的福音。这不仅需要人们正确认识素食文化,或许还需要佛教文化的伟大复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建明教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