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佛教徒与基督徒需直面佛陀与基督所言的奥义
2009年12月02日 11: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奥义] [耶稣] [基督徒] [佛陀] [佛教徒]

编者按:王志成现任浙大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宗教学学会副秘书长。他提倡要避免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所说的“文明的冲突”,我们需要自觉地进入新的时代,即我所说的第二轴心时代。我们需要从对抗走向对话,从本质走向关联,从一元论走向多元论,从第一轴心时代走向第二轴心时代。本文从宗教之间的和谐本质上是人的和谐出发,来诠释佛教徒与基督徒还需直面更多的佛陀与基督所言的奥义。

世界是人创造的。佛教是人创造的,基督教也是人创造的。

宗教之间的和谐本质上是人的和谐。人不和谐,宗教是不可能和谐的。

所以,潘尼卡强调对话者本人的预备。

当今不同信仰者对于自己的心的理解还有太多的空间需要发展。

在这个我们面临的第二轴心时代,人的命运更多地取决于人自身的选择。用佛教的语言表达:我们的共业可能完全决定了我们人类的命运和走向。而我们的别业(个人的业)则影响了个人和他人的命运和走向。共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越来越多地影响了个体的命运,超越了别业力量。而别业同样以其特别的方式影响着共业。共业的力量和别业的力量相互影响,它们共同影响我们的人类命运。

这一思考可以帮助我们反思文明之间的、文化之间、民族之间的关系。

我们在这一背景下反思佛教徒和基督徒的关系,这样也许是非常必要的。佛教可以为我们这个时代提供非常好的告诫和智慧,基督教也可以向我们提供非常好的告诫和智慧。但我们需要在佛教徒和基督徒之间,在佛教和基督教之间有合理的沟通机制。这个机制,在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是:对话。

佛教徒和基督徒在当今都有义务和责任为这个世界的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很多传统的思维已经不合适。在这一意义上佛教徒和基督徒都需要自我更新,在第二轴心时代反思自我、定位自我,让佛性和基督性展示出来,在这个脆弱的星球上荣耀生命,让你的眼睛穿越时代的阻隔(诸如末法时代、末世、卡利年代、铁器时代这样的范畴),直视全新的生命。

如今,我们越来越需要让佛教徒直面佛陀所言的奥义:法性展示的奥义。让基督徒直面耶稣的话的奥义:我是生命、我是道理、我是光的真实奥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志成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