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净化人心 环境保护 佛教与心灵环保
2009年11月26日 09:29佛学研究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环境] [心灵环保]

提要:虽然我们能够很幸福地生活在世上,但是这个世界上仍然有许多不幸的人,他们缺衣少粮,或者被疾病的痛苦所困扰,挣扎在生命的死亡线上;还有更多的儿童因为经济的关系,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佛教应该充分发挥慈善救济的功能,发扬菩萨“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慈悲心肠,伸出温暖的双手,去安抚那些痛苦的众生。

两千五百多年前,伟大的释尊创立了佛教,他的智慧光明,照耀着在苦海中升沉起落的人们。从此,佛教沿着漠漠黄沙的丝绸之路,向北传入东方文明古国——中国,形成了灿烂的中国佛教文化,并且逐渐传入韩国、日本等地区;同时,佛教飘洋过海,南传至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地区。特别是近百年以来,佛法从亚洲传播到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广大地区,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20世纪,是工业化高度增长的世纪,人类在尖端科学文明的超高速道路上奔驰。人们的生活从物质上更加富裕和方便,从而迎来了物质文明的黄金时代。但是,人类并没有克服自身固有的贪、嗔、痴等缺陷,物质的万能并没有真正给人类带来精神上的自由、安宁和幸福,人类成为欲望的奴隶,在欲望的痛苦中挣扎。

世界的某些地区依然战火绵绵,许多无辜的生命在战场中倒下,每天都有四万多名儿童在饥饿中死去。世界上现存的核武器,可以毁灭地球五十多次  ,人类的生存正受到严重的威胁。因一味追求利润,地球上的森林正逐渐地荒芜,我们的天空不再湛蓝。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仿佛成为我们的神话,我们正面临着能吸上一口新鲜的空气已成为一种奢侈的悲哀。多少生命与财产,被无情的洪水卷去。万物之灵的人们,极力呼吁着自己的人权与生存,却无情剥夺着无数动物的生命,难道它们的生存不重要吗?

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世纪,世界文明正在打破地域及时代的葛藤和隔阂,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将会深层次地整合,互相包容,从而使我们人类的智慧得到质的飞跃,迈入“地球村时代”。随着经济文化的高度发达,人类对精神的需求将会逐渐增大,21世纪将是人类普遍回归宗教的新世纪。在净化人心、环境保护、慈善救济、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我们佛教界担负着不可推卸的使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