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刘威:进一步推进中韩佛教交流
2009年11月10日 11:3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1月10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刘威在第二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进一步推进中韩佛教交流》的讲话,阐述了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国佛教文化交流方面的现实意义,全文如下:

尊敬的韩国天台宗总务院朱正山院长,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权奇悰院长,各位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和朋友们:

今天在无锡灵山梵宫与韩国天台宗的诸位长老大德见面,感到很高兴。记得今年四月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召开期间,也是在这里与正山长老匆匆一见,未及细谈。那时的话题是“世界”,今天我们则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研讨“中韩”两国的话题。作为中国方面的主办方,我们认为既可以将此次研讨会定位为去年第一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的接续和深化,也可以看作是世界佛教论坛的延展。

当今世界佛教蓬勃发展、五彩缤纷,两千五百年前佛陀建构的这一信仰、思想、文化体系仍然对世界上约十分之一的人口产生着重要而久远的影响。在今天世界全球化、网络化、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世界佛教也随着世俗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各国家、各地区的佛教在发展方式上日益呈现多样化,在组织形式上不同程度地迈向现代化,在教理阐释上不断趋向时代化。纵观近现代世界佛教,在发展的大潮流中,逐步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模式,我将其概括为“东南亚佛教模式”、中国佛教模式、韩日佛教模式、欧美佛教模式等几种佛教样态。这些佛教样态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需要应对具有共性的问题,同时彼此之间也存在着一些差异。那么如何分享共同的经验、借鉴不同的做法,就成为不同佛教模式间的迫切需求。

中韩两国佛教间有着丰富的交流历史,特别是近若干年里,在“黄金纽带”关系的大框架下,中国、韩国以及日本三国佛教间开展了定期化的交流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期待着这种交流更加深入、更加具体。正如中国和日本佛教间,在三国佛教会议之外,经常举办佛教学术会议一样,我们希望中国与韩国佛教间也定期举行教界、学界共同参与的学术论坛。由此,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韩国天台宗总务院于前年发起了“中韩佛教学术论坛”的倡议,并确定为经常化的论坛形式。

本着这样的初衷,在去年第一次中韩佛教学术会议的基础上,中方围绕着“国家的发展进步与佛教”这一主题对今年的会议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筹备。

中方将提交此次会议的一篇基调发言和另外五篇发言,在文章的角度和侧重点上均经过充分的讨论和设计,因此既独立成篇,又围绕主题,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既有历史的探讨,也有现实的剖析;既有宏观的论述,也有个案的解读。杨曾文所长提交的《致力国家发展进步是当代人间佛教的基本要求》论文将从理论上阐述当代中国佛教努力践行人间佛教,致力于国家发展进步,服务社会的基本品格。圆慈法师的《弘法利生,实践大乘菩萨之道》从教理教义的依据上论证大乘菩萨道思想是当今中国佛教基本品格形成的思想源头。圣凯法师的《从“世界佛教论坛”看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将根据两届世界佛教论坛这一当代有影响的佛教文化事件,探讨国家与社会为促进佛教积极发挥作用所能够提供的政策、文化空间,以及佛教界做出的积极努力。温金玉教授的论文《王权对佛法的期待——以历史上几次争夺和尚的事件为例》则从历史的维度,围绕佛教传入中国初期的几个具体事例,考察分析政教之间的互动,为当代处理政教关系提供有益的启发。吴国平院长的《现代社会的佛教文化及灵山的践行》则将以一个鲜活的个案,介绍灵山胜境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努力发展创新佛教文化,服务社会,利益国家,从而较为圆融地处理了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的关系。颜玉科博士的《当代中国文化发展中的佛教文化观》立足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大环境,阐述了当代中国佛教如何以文化为切入点,投入于国家文化复兴事业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佛教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其所在国家提供的宽松的政策、文化环境,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护持。同时,佛教也往往是在主动服务社会、支持国家建设中才能够健康、持续发展的。佛教与社会、国家的关系是每个时代的佛教必然面临和处理的课题,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的佛教,在这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经验。相信通过研讨、交流,我们既可以分享彼此经验,又可以深化认识,指导实践,更可以增进友谊和法谊。

本次研讨会选择在江苏无锡灵山召开,一方面是这里的佛教界在促进国家进步、社会和谐方面有着与会议主题相契合的典型经验;另一方面是从省宗教局、省佛教协会到无锡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佛教界、灵山书院都给予了热情欢迎的态度。相信韩国朋友在这一天的研讨和另外两天的参访活动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承办方、协办方为此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周到热情的服务。最后,衷心祝愿韩国朋友和与会中方嘉宾在此度过充实、愉快、美好的时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威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