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崇慈法师:被现代人“整惨了”的和尚!

2013年06月09日 06:5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崇慈法师

赤裸裸的戏谑(图片来源:资料图)

用什么方法整的?答:文艺作品。

大家看看,最近这些年来的文艺作品,无论是小说、电影、电视剧、戏剧、歌曲等等,当中凡是有关和尚的内容,有几处是“稍微像样”的?也无论男、女、老、幼,所有人从这些文艺作品当中看到的和尚,不但比“变形金刚”还要变形,而且已经扭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兹列举如下:

1.打打杀杀的和尚——从普通的僧人一直到寺院的方丈、大师、长老,所有的和尚都不念经、不拜佛、不修行,更不会讲经说法,而是整天都在为了一本“武功秘笈”打来打去,争夺不休。甚至不惜跑几百几千里路去参加江湖聚会、寻仇觅恨。这些和尚们随时随地手里都提着棍棒刀枪十八般兵器,就连披着袈裟,年高老迈的方丈、大师都是一副“胸中埋藏着深仇大恨”的模样!怪哉!

2.抓妖捉鬼的和尚——一边嘴里念念有词,一边手上摇铃画符;为东家抓妖,为西家捉鬼;跟妖精打架,和怪兽角力。到紧张激烈的时候,这些和尚还会披发仗剑、上窜下跳。每当看到这种情节,我老是在想:和尚本来就剃的光头没有头发,他这“发”是怎么“披”上去的?奇哉!

3.破坏婚姻的和尚——好像这些和尚自己不结婚,也无缘无故见不得别人结婚似的。给这一对夫妻说“你们俩八字不合,相克相冲,不能白头偕老”,给那一对夫妻说“你们俩贵贱不均,轻重不等,今生今世无缘”,甚至非要追到别人家里去把热闹喜庆的婚事给搅黄了才肯罢休!邪哉!

4.谈情说爱的和尚——这里似乎看出作者、编剧等人对和尚还蛮“理解”的!和尚也是人嘛!整天关在寺院里面,古佛青灯,烧香磕头,多枯燥、多郁闷啊!外面的花花世界、红男绿女,我看着都流口水,这些和尚能不动心吗?于是,“和尚跟尼姑谈恋爱”、“小和尚牵着大姑娘逛街”、甚至“济公活佛搂着嫦娥仙子要结婚”等等故事情节纷纷粉墨登场,把某些人骨子里那股风流劲肆无忌惮地借题发挥在和尚身上,既增加了“看点”,又增加了“卖点”,还满足了某些人的畸形猎奇心态。谅你和尚也莫奈我何!哀哉!

5.巴结权贵的和尚——无论是皇帝王爷,还是豪强权贵,他们不管走到哪里,身边总是屁颠屁颠地跟着一个或几个和尚。这些和尚也总是一副“奴才”模样,除了身上那件圆领大袖的僧袍能证明他不是“奴才”以外,其它一举一动都和“奴才”没什么差别。这种镜头在“清宫戏”里面出现得比较多。殊不知,事实上清朝从头到尾的帝王们对佛教、对高僧都是相当敬重的。把这样的行为强加给他们,似乎真有点“死无对证”的味道!悲哉!

于是,“和尚”经过这些文艺作品的大肆渲染和广泛传播以后,被彻底“整惨了”!人们印象中的和尚完全不同,文艺作品中的和尚变得面目全非、奇形怪状,为此,生活中真正的和尚也蒙尘含羞、百口莫辩,纵使有苦,也是说不出的。当然,这些关于和尚的不良现象在历史上和生活中,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恐怕也不至于泛滥到这种程度!即便现在所有的和尚真的都已一无是处,真的一个都不用去理睬,那么且看,从古到今涌现出的玄奘、一行、鉴真、怀素、莲池、憨山、虚云、印光、太虚、弘一法师,等等等等,这一大批曾经光天照地、辉古耀今的“真正的和尚”——高僧,他们的学问、人格、德行等,曾经全方位成就和影响人类社会,他们早已不再为佛教所“私有”,无论信不信仰佛教的人,只要一提到这些高僧都会肃然起敬。即便说,真正能够代表佛教、代表和尚的人,只能是他们,只有他们才有这个资格和份量。那么,大家总也该了解一下这些值得了解的和尚吧!这样,至少会让我们的身心显得阳光灿烂一些。

可是,你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和尚 崇慈法师 文艺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