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哲:兴教寺事件最实质的“梗”在哪里?

2013年06月02日 10: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李哲

编者按:如果面对路人甲,屏蔽掉申不申遗、赶不赶僧人、拆不拆房子这些表面“弹幕”,能一句话给他说清楚兴教寺事件里最实质的“梗”,到底在哪里吗?社会学博士李哲撰文指出:兴教寺事件——就是一场对兴教寺和玄奘塔“主权转移”的抵抗!李哲博士在文中呼吁各方,能够一如既往持续关注与坚守,用民众舆论的力量,为兴教寺的命运争取回转的生机!

雨中兴教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如果面对路人甲,屏蔽掉申不申遗、赶不赶僧人、拆不拆房子这些表面“弹幕”,能一句话给他说清楚兴教寺事件里最实质的“梗”,到底在哪里吗?

让我们开门见山:兴教寺事件——就是一场对兴教寺和玄奘塔“主权转移”的抵抗!

从当初“野蛮驱僧、强行夺寺”的明目张胆,到现如今“分化僧团、就地劳改”的潜移默化,政商大亨们从三宝摄下转移走寺塔管理权与使用权的阴谋,从未收敛,甚至变本加厉!

脚手架——绞杀古刹千年传承

五月底的西安细雨淅沥,似乎也细述着这座古刹在跨越千年沧桑与战火洗礼之后,却于一个太平盛世里,遭遇风雨飘摇的生存险境。

烟雨朦胧中,当部分围观群众还在质疑“申遗”的合理性时,早有明眼人察觉出,“申遗”不过是个幌子,以此为借口完成兴教寺和玄奘塔管理权与使用权的转移,才是隐蔽而又可怕的终极目标。

同样的,赶不赶僧团、拆不拆房子,也只有一个衡量标准——能不能顺利拿到“寺塔主权”。在驱僧、强拆意外触发民怨沸腾之后,我们观察到——政商大亨们果断换招儿。

兴教寺卧佛殿已经搭上了脚手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诚如上图所示,脚手架已经爬满卧佛殿的上下。兴教寺正由“被拆”改为“被维修”,卧佛寺、三藏院的换瓦、以及塔院的地面改造正在有条不紊地铺开。这预示着——政商大亨们的商业改造资金已经流入兴教寺,正披着修缮祖庭的画皮,混淆管理权归属,操纵僧团思路,暗推商改进程!

这绵里藏针的一招,配上西安此刻的阴雨连绵,让人不禁想套用杜甫的那句诗:商改潜入夜,渗透细无声……

CEO本地化——分化僧团、就地劳改

明贤法师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商大亨为抢夺兴教寺管理权而挑选的上佳时机——寺院住持临近升座之前!正如赶在麦熟之前,廉价征用寺院外的麦地修成停车场一样,拿捏到位、计算精明!

我们猜想,这份精明也终于让他们认识到——僧团,也不失为一种可用的“人力资源”!一旦寺塔产权到手,可以委任改造到位的僧众帮助他们打理经营,间或还能以科班演员的身份为未来的“商演”当个道具,跑个龙套。

与其强行驱赶、不如就地劳改——这真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又一招儿!纵观祖国山河大地,这种怪招儿在各地也有各种模板。河南的清明上河园景区里,无奈留守的僧众俨然被变成了“文化产业的在职人员”,在三宝的道场上为政商大亨们打工讨生活……

宗教职能被剥离——弘扬正法的理想正在离我们远去

兴教寺事件里,四方民众的呼吁一直很朴素,就是希望这样一个千年道场,能够继续保留在三宝的统领之下,继续发挥其教化一方、慈济苍生的宗教职能,继续作为我们信仰的倚靠处与灵魂的归属地。

然而在某些势力一系列或明或暗的运作下,我们看到兴教寺的宗教职能即将被褪去。我们有理由猜想,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兴教寺的群众路线将被切断,僧团逐步被“标本化”和“道具化”,释迦牟尼佛当初设立僧团以传承道统,教化众生的神圣职能,将被彻底剥离。

当下,在“不拆”的和谐之风背后,依然是剑拔弩张、暗流汹涌!我们急切地呼吁各方在这个紧要关头,能够一如既往地持续关注与坚守,用我们民众舆论的力量,为兴教寺的命运争取回转的生机!

为兴教寺祈福!为中国佛教祈福!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兴教寺 寺事件 李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