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隐在深山人未识 御河沟摩崖造像

2012年07月09日 09:03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苏维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御河沟摩崖造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御河沟摩崖位于资中重龙镇醮坛山村西北,从资中文庙口农贸市场出发,10多分钟就到达御河沟的上源。弃车而行,穿过数畦沃田肥土,便看到一潭极深的小水库。再往水库下走,就是传说中的御河沟摩崖造像。

王公带来福祉

相传御河沟叫五里长沟,唐朝中期,皇室动荡。李氏王族为避祸乱,逃至资州。资州城外5公里地界有茂密丛林、野兽出没、鲜有人烟的五里长沟,岩洞深邃,可以藏身。李氏王公便率众仆若干,逃到这条长沟搭舍修房,避一年而出,重回长安握重权,不忘资州的“夹皮沟”,便着官吏取名御河沟,3年不征当地民众赋税。人们为了纪念带来福祉的五里长沟,从唐光化二年,便在王公栖身之地修造佛像。并以王公为原型,造了一座右手托珠宝、左手提官印的巨大佛像。传说可以保佑前来的朝拜善男信女,想发财就拜右手、想当官就拜左手。此后,至宋中后期,御河沟两岸峡壁石上,共造100龛(现仅存97龛)、1011尊塑像。其中释迦牟尼佛、极乐世尊接引佛、毗婆尸佛、文珠、普贤、天王、地藏、飞天、护法、文臣、武将、十二园觉等造像,神态各异。

令人奇怪的是,御河沟从头到尾没有当地群众居住。问一位姓宋的当地群众,他说,一直有一个传说,不是洪福齐天的人,把房屋修到这条沟里,便会遭遇灭顶之灾。多年来,即使传说“道法极高的阴阳道士”也没有人看出这儿有什么可供人居的风水屋基来。行至谷中,便可看到一幢庙宇飞檐峭壁,掩在苍松翠柏之中。在30多米高的岩石中,到处嵌有摩崖造像。

水中石佛天下一绝

2011年3月22日这天是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我们一行数人专门下到谷地,竟然发现寺庙对面岩石下有深潭,水深不可测。清澈的潭水发出阵阵凉意,显示水中四尊石佛法度威严。岩石有一平面,密密麻麻的字迹依稀可辨,传说是得颜真卿真传笔法的后人书约700字于石上。在潭的右部岩石上,有12龛约40尊造像。或坐或蹲、或舞或思,表现人物和平友爱的融融亲情。高者1米有余,矮者不足0.16米。

御河沟摩崖造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潭中部岩石上,24龛袖珍小佛群飞逸凌波之上,身坐祥云,手持法盘,淡定静穆。在宽约10米的中部岩石中,颜体石壁文历历可识。内容大致是介绍整个御河沟造像的概况。文简而意赅,起源、盛况及寓意,均已说明。

水潭左部,4尊石佛背负霞光、立于碧波之上,仿佛佛法浩荡。最为奇特的是,水中石佛千年有余竟然没有被完全浸渍。除了人为因素破坏外,水中石佛与岩壁之上众佛形成呼应之势,显出天地人和的万世法度。

造像众多摩崖罕见

穿过约60米的谷底,来到御河沟寺庙。寺庙当口,房屋紧锁,不见一僧一尼。经了解,20多年前来了一信徒,义务看护寺庙,人们不知其姓其法名,通呼其“傲颈和尚”。“傲颈和尚”在寺庙周围种些薄田薄土,维持生计。当地群众有感其诚,伺佛有心,多以粮油米面蛋肉相济。1973年,资中县将此庙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资中县人民政府又予重申,2007年被批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年前,“傲颈和尚”因病医治不及,魂归佛祖,御河沟寺从此无人看管,时有盗窃文物案发生。

严重风化的摩崖石刻(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在摩崖最左端,有两尊高佛。其中最大一尊佛有一头十二臂,左手执宝珠、法瓶、照妖镜、合什、抚膝、托器,右手握砚、托宝、提印、合什、抚膝、护瓶。造像流畅,神态端庄、寓意丰富。高佛之下,左右两边各有两小佛,神态敬畏,其中一佛仰望天上,与大佛形成鲜明的大小对比。

往摩崖中间看,发现大小神龛高低差乱别致,显出极丰富的造像艺术。经过千百年来风雨侵蚀,不少造像只剩下一种大概的写意,面部特征已经模糊不清。行至摩崖中端,兀自突显如来巨佛,约20米高。如来左右,各有8尊佛陪供,彰显佛法无边的威严。

据观察,整个摩崖约50米长,正处于御河沟中端。要再往外行二三百米,才有一张姓人家。当地群众说:“西岩摩崖造像题材丰富,是资中四大最为幽深的峡谷之一。”资中文化部门人士说,御河沟是资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石壁夹道、如城如峡,资中四岩,此最幽深”的美誉。

走出寺庙,感叹资中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的同时,却又惋惜这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竟然没有安置一个专人看管,文物常被破坏或被偷走,实在不该。由于谷沟深长,小路崎岖,要把此处名胜打造成“大家闺秀”,尚需时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御河沟 摩崖造像 寺庙  文殊 普贤 颜真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