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汉传金铜佛像:唐丰满宋平和 大肚弥勒千手观音的演变

2012年04月13日 08:07
来源:《收藏》杂志  作者:王立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佛教文化历史悠久,瑰丽灿烂,其中不乏庄严精美的各类佛像,这些佛像制作精美,绚丽多姿,既给人以美的享受,也能抚慰人们的心灵,是其他艺术品难以比拟的。

何谓汉传金铜造像

佛教自西汉末年传入中国,魏晋以降,佛教艺术遂成大宗。论造像,有金、银、铜、铁、石、木、玉、陶、瓷、泥等多种质地,从形象上细分,则有诸佛、观音、菩萨、罗汉、护法等等。金、玉佛像自身材质昂贵,传世品极少,而木、陶质地的造像,又易于损毁,难以长期流传,于是铜质和石质的造像就成了数量最多的两大类。石质造像一般不易移动,因之金铜佛也就成了可移动的最受欢迎的艺术品之一。

十六国金铜佛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所谓金铜佛,通俗一点讲就是表面鎏金的铜佛像。中国金铜佛制作大约有两千年历史,但具体始于何时?尚无定论,需进一步研究。现代人将中国古代金铜佛分为“汉传”和“藏传”两大类。汉传金铜佛自东汉始造,历经魏晋、南北朝、唐宋……历史跨度漫长;藏传金铜佛像以元明清传世品多见。汉传金铜佛像,大部分受印度“犍陀罗”样式的影响。犍陀罗地处古印度西北和阿富汗、巴基斯坦一带,建国约在公元1世纪,由于曾一度受到马其顿亚力山大的统治,佛教造像吸取了希腊后期雕塑与印度北部犍陀罗的艺术形式,相混合而形成犍陀罗式。这种样式传入中国后,即被中国能工巧匠吸收、融化,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艺术造像。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个时期的造像都具有与当时社会习尚和精神相一致的特征。如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瘦骨清像”,让人们想起了“建安风骨”;唐代造像的华严大气,则体现出唐代雍容大度、海纳百川的辉煌气象;宋代的佛造像已完全世俗化,佛仿佛已走入了人间,成了人们自己身边的你、我、他,显得非常可亲、可敬。

金铜佛坐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汉传金铜造像存世现状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能体现中国古代艺术家卓绝技艺和时代特征的艺术珍品,至今传世很少。原因是,封建社会的一切都是围绕着政治权力而动的。皇帝信佛,利用佛教来统治人们的意志,巩固政权,可以下令大建寺庙,狂造佛像;一旦发现寺庙中有“风吹草动”,威胁到自己的政权,即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下令毁佛灭法,甚至滥杀僧人。历史上的几次毁佛灭法运动,以及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不知毁了多少寺庙,各类精美的佛像自然难逃厄运!

金铜佛立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虽然历史上曾有过多次毁佛灭法运动,大量精美的金铜佛像被损毁,但汉传金铜佛像制作历史毕竟很长,一些精美的作品还是被传承下来。不过让人失望的是,不少汉传金铜佛像的顶级之作不在国内,而在海外。现藏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馆的后赵建武四年(338年)的-尊坐像,是目前存世最早有纪年的十六国时期的汉传金铜佛像作品,国内的一些有关佛教的著作大多都提到它;美国波土顿博物馆收藏的一尊阿弥陀佛金铜佛像组像,是隋唐时期的汉传金铜佛像顶级之作,其华丽程度无与伦比,该像曾藏日本,后又被美国人高价购得。此外,美、英、法、意、日等国及港、澳、台、东南亚地区的私人藏家手中,都有许多汉传金铜佛收藏。而走进国内博物馆,一些省级大馆不要说有一两尊类似的金铜佛,就是连普通的作品也没有。大陆只有故宫博物院有较多的藏品,此外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陕西等地只有少数几家艺术博物馆有所收藏。过去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藏传金铜佛像稍多,而年轻的上海博物馆高瞻远瞩,征集了一批汉传金铜佛像精品,目前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

隋代金铜佛立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像 金铜佛像 鎏金佛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