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龟兹佛窟壁画:乐而不淫 世界人体艺术画廊的瑰宝

2012年03月08日 09:40
来源:文汇报 作者:蓝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克孜尔99窟壁画(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中国的敦煌、云岗、龙门三大佛窟不断在世界文化宝库中闪耀时,国家一级摄影师、新疆大学教授冯斐先生提出中国应有四大石窟,新疆库车的龟兹佛窟应以其独特的风格和人体艺术表现,与其它中国三大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而且从佛窟内容、源渊等各方面来说,新疆龟兹佛窟在中国首屈一指,堪称中国佛窟、宗教文化之先驱。龟兹佛窟壁画,更是世界人体艺术的瑰宝。 

我国有近六千年的文明史,多年来,有人认为中国历史上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裸体艺术,即使有也只是明清时代的淫秽“春宫图”;还有认为人体艺术只是西方的舶来品;更有认为在我国古代和近代美术中,人体这个题材尚属空白。 

新疆自古以来就有众多民族生活、繁息在这块土地上,共同创造了物质和精神文明。龟兹地区汉唐石窟中的壁画如一个巨大的人体艺术画廊,反映以佛教内容和世俗生活的数以千计裸体形象,为研究我国古代人体艺术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历史画卷。 

女性裸画不含“黄色” 

在公元3世纪,龟兹佛窟中就有了大量人体绘画艺术,当中绘画大量袒胸露臂的佛陀、菩萨、乐伎和世俗人,并分全裸和半裸两类。在克孜尔的佛窟中,沉迷于佛教的信徒们深信佛陀是先知先觉的圣哲,而生育这位圣哲的摩耶夫人,除了有高尚的德性外,还在于她集中了人世间女性最美好的体态,克孜尔76、99、175窟中,摩耶夫人都是以全裸形式出现。 

在99窟中,无忧树下,摩耶夫人裸体扶在侍女肩上,上身微微前倾,右臂扬起,太子从她臂下肋间诞生。整体姿容高雅,稍有倦意,似一个舞蹈动作。石窟中的壁画中还有一幅降魔女图,描绘的是魔女在释迦牟尼教诲下皈依佛门的故事。由此可见,佛窟中的女性裸体并没有黄色成分。 

于是,裸体的月光王后出现了,魔女皈佛图还原了,娇媚的长寿女听法尽显丰满的双乳……这一系列充满人间女性纯洁美感的人体艺术,融合在佛教文化的历史背景中。 

龟兹是中国古代西域的一个大国,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公元前2世纪,佛教由印度传入新疆,从于阗至喀什至阿克苏,然后到了库车,库车即是古代的龟兹国。公元3世纪,龟兹地区的佛教非常盛行,由此可见,佛教是通过新疆传入我国内地的。新疆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是世界上唯一的四大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古代龟兹是当时西域的大国,它汇聚、融合和改造了外来文化,形成最具有独特风格的古龟兹文化,龟兹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宝库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龟兹人体艺术更是这个宝库中的精粹。 

罕有结合大小乘内容 

壁画中的题材以表现早期的小乘佛教内容为主,偶尔也有大乘教的内容,库木吐拉千佛洞基本以大乘教为主,离克孜尔63公里的拜城千佛洞基本以小乘教为主。小乘教提倡苦修自我解脱,带着苦难的人共同走向极乐世界,传到中原已转变成大乘教了,所以在内地的佛窟中绝没有大小乘教并存的现象。龟兹石窟中小、大乘教内容的撞击、交融,表现出龟兹佛窟独特风格的壁画,这对研究佛教传入我国的源流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窟 瑰宝 窟壁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