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传佛教寺院:用建筑诠释智慧 用土木传承佛法

2012年01月24日 09:26
来源:中国文化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昭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藏传佛教寺院建筑艺术,在西藏古代建筑艺术中,最富有民族和时代特色,多依山而建、规模宏大,气势浑厚,工艺精致,金碧辉煌,蔚为壮观。从佛教寺院形成之初,到藏传佛教寺院建筑艺术主体风格的形成,其间大体经历了寺庙、寺院、宫殿与寺院建筑融合的三个发展阶段。

佛教传入吐蕃社会之初,吐蕃社会并没有从意识形态上加以接受,而是把它作为一种神秘的、神奇祥瑞的宝物供奉起来,类似于苯教神抵中瑞物的崇拜对象之一。这即是藏文献中记载的拉脱脱日聂赞时期,雍布拉康宫殿天降佛教四宝,虔诚供奉的历史故事。拉脱脱日聂赞赞普把天降四宝佛塔、经书等供在宫殿一隅的殿堂,经常焚香、净水、供奉,这就是后来藏传佛教寺建筑发展之源。藏传佛教建筑从佛龛、佛堂衍变成寺庙建筑,彻底从宫殿建筑逐步脱离出来,是佛教在吐蕃社会的广泛渗透和松赞干布等统治者大力扶持之后的事。西藏历史上第一批佛教寺庙建筑,是在吐蕃王室的资助下接二连三如雨后春笋般耸立云天的。早期的寺庙建筑都是由吐蕃统治者投资兴建,发展到后来,才出现了佛教徒集资兴建寺院。

小昭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经过1300多年风雨战火洗礼而巍峨挺立的大昭寺和小昭寺,是西藏历史上建造最早的寺庙建筑,当初的目的是为了供奉诸佛菩萨造像,安请佛国世界的神灵,从而接受信徒们虔诚的顶礼和膜拜,寺庙主殿是整个建筑的中心。以释迦牟尼佛为主的众佛围神灵,众佛呈金字塔结构按其等级安请在主殿及其配殿中。模仿吸收印度与中国中原唐朝的建筑布局和模式是早期寺庙建筑的主要特点之一。

大昭寺由赤尊公主主持修建,寺址为文成公主根据推算五行和阴阳选定。传说,大昭寺寺址原为一处湖泊,名叫卧塘湖。文成公主经过推算五行和阴阳后认为,卧塘湖是岩魔女的心脏,寺庙应该建在此处,以便镇压岩魔女。于是,令山羊驮上填平整个湖泊,大昭寺也因此被称作“山羊驮土建成的神奇寺庙。”

扎什伦布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现存的大昭寺,历经四次维修和扩建而成,其中中心佛殿的第一、二层建筑为最早时期的建筑遗迹,布局受到了印度僧房建筑的明显影响,与印度著名佛教寺院那烂托寺的僧房布局极为相似。这两层建筑平面布局略成方形,门西向,外侧砌砖、石承重墙,内侧为木构架,二者组合成内院式建筑。其中,一层前壁正中为前凸的门庭,门庭中间开殿门,殿门内两侧沿前壁建有4座小殿。左、右、后壁前各建有一排5间小殿,中心佛殿的开间较大,尤其是后壁即东壁中心佛殿,面积与西壁门庭面积基本相同。四周小殿与中心方形天井之间为立柱支撑的回廊,为礼拜道,从而形成了东西与南北相互对称、内含回廊和天井的方形建筑模式。殿门、廊柱、门额、门楣装饰华丽,均雕有佛传故事、因缘故事、飞天、力士和云纹等浮雕。廊柱的金刚橛造型十分独特,柱身被劈成三段不同形制的断面,其上装饰浮雕,下段断面为方形。中断断面为八角,每面上下缘皆分成两格,其间雕饰花纹。而上段自下向上依次为方形、八角、圆形和方形层叠块面。方形块面中分别雕饰珍宝或花叶,八角块面中雕饰花纹,圆形块面中雕饰重层仰莲。上层仰莲上为扁长皿板与拱形托木,托木两端雕飞天、动物或花草,正中雕人物。托木之上设枋、椽,其上建有出檐的木质卧狮108只,其中部分狮子造型类似于狮身人面像。每个卧狮浮雕在胸部都饰有一个铃圈,其下悬垂有一面圆镜。木质门框、廊柱的形制和浮雕的风格,与印度6世纪阿施陀石窟中流行的样式和风格相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藏传佛教寺院 大昭寺 小昭寺 桑耶寺 扎布什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