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具特色的藏式佛塔

2011年10月03日 10: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藏民族认为,建造佛塔是一种积德造福的举动,无论僧俗都喜欢建造佛塔和朝拜佛塔。因此,藏族地区是世界上拥有佛塔最多的地区之一。

扎达托林寺塔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江孜白居寺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桑耶寺塔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湟中塔尔寺如意宝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佛塔的传入

据历史资料记载,远古印度诸王死后,都要建造一种半圆型的坟墓。后来人们将这种坟墓追溯为佛塔的雏形或者说起源。佛祖释迦牟尼圆寂后,信徒将其遗体火化收取舍利,建造了藏有舍利的塔型坟墓,以资纪念。又有人说,佛塔就是由此而来。佛塔传入西藏的时间,据《雅隆教法源流》说:在藏王拉托托日年赞时期,“城堡雍布拉康宫顶自天降下《诸佛菩萨名称经》、肘高金塔一尊、《宝箧经》、《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心要六字真言经》、枳巴末尼雕碗、牟陀罗印等”。后来的学者将此作为佛教传入西藏的时间。如果从那个时候算起,即公元4世纪左右,那么至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了。

藏式佛塔藏族典籍《柱间史》写道:“藏王松赞干布在昌珠寺内造了一座五佛塔。”这是史料记载第一座藏族所建佛塔。另外还有史书说,在公元645年拉萨兴建大昭寺时,全藏各地兴建寺庙108座,同时修建许多佛塔。史书中还有在拉萨红山之上兴建佛塔的记载。历史上大规模建造佛塔时期应该为公元8世纪的藏王赤松德赞时代。桑耶寺是西藏建造的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佛教寺院。《巴协》中说,桑耶寺四周的围墙上,建有1008座小塔,寺庙四周建有白、红、黑、绿四种颜色的佛塔,寺的更远处还建成各种形制的塔。比如在寺庙西边约15公里处的松贡村附近,由整块巨石雕刻而成的5座石塔,至今还雄姿犹存。自公元8世纪佛教在藏地生根以后,在藏区各地,先后建造了许多单座佛塔和群塔,有的塔群多达200余座,一般为108座。据记载西藏阿里、乃东、琼结、萨迦、拉萨等地塔群特别多。此外,藏族信徒还在内地尤其是蒙古族、纳西族等民族聚居地区建造了不少风格各异的佛塔。

佛塔的结构形态

佛塔用材有金、银、铜、玉、石、木、土、骨等结构。其中供奉在佛堂内的大都是金、银、铜、玉、木、骨等结构的中小型塔。建在室外山顶、路旁、原野和城镇附近的大都为土木或土、石、木结构的塔,形制较大,有的还盖了砖瓦加以保护。佛塔的形态各种各样。无论何种形态的塔,均由塔基、塔身、宝瓶、塔颈、塔顶等部分组成。塔基、塔身有四方形、圆形、多角形几种,以阶梯层层向上垒筑,逐渐收拢;塔宝瓶大都圆形,正面有神龛,有些配有“十相自在”图;塔颈一般用13块圆形泡石相串,代表佛祖修成正果的十三个阶段,即十三天相轮,层层向上,依次收拢;塔顶则由日月星组成。塔身一般为白色,也有红、黄、黑、绿色的,但白色居多。塔内装藏佛像、佛经、贵重财物、五谷。

佛塔的种类

藏族佛塔的种类很多,形态各异。从佛塔的建筑材料上分,有泥塔、石雕塔、土塔、木塔、砖瓦塔、玉塔、铜塔、银塔、金塔;从塔的数量组合上分,有独塔和群塔。独塔有大有小,大的高数十米,如江孜白居塔,内设经堂、转经回廊,实际上是一座寺塔,即寺庙与佛塔一体;小的一般只有5到10米,在全藏各地都有。群塔有大小一样,排列成一字形的8座塔,称八如来塔,比较著名的有塔尔寺的八如来塔,每座塔都各有名称:叠莲塔、菩提塔、和平塔、殊胜塔、涅槃塔、神变塔、神降塔、吉祥多门塔8种,代表了释迦牟尼一生中的8个不同的阶段或8种不同的精神意境。群塔还有108座甚至更多的,如色拉寺西侧的帕邦卡群塔和乃东县境内的洛卡群塔等。从塔的性质来分,则可分为四种:佛塔、殊胜塔、肉身灵塔和舍利骨灰塔。

江孜白居塔

江孜白居塔,民间又称之为白科曲登,是一座著名的单座佛塔,于公元1414年由宗喀巴大弟子克珠杰达玛仁钦主持,江孜法王绕丹衮桑帕兴建。整个工程历时10 年,耗用钱粮数十万计。佛塔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高32米,共9层,层层联结而上,逐渐收拢。用红白两色染塔身,再配以铜壳罩顶。塔基像阶梯似的依次向上垒筑。塔内设大门12道,小门96道,共为108道,与佛教的吉祥数一样。塔内有大小完全相等的佛殿、神龛、经堂77间,素有塔中寺之称。据说有大小佛像10万多尊,因而有“十万佛塔”之称。塔宝瓶直径20米,圆型,内设4个佛堂。白居塔造型十分奇特,全用木石土结构。五层以下为四方八角形,六层往上呈圆形,顶端为铜铸圆锥体。塔上有四面入门,门上饰有飞龙、跑狮、走象之浮雕,技术熟练、形象逼真。整个工艺是在藏民族自身的特色上,又融合了印度、尼泊尔建塔风格。

昂仁日吾其金塔

日吾其金塔位于日喀则昂仁县境内,建造于公元14至15世纪之间,据说是布顿仁布钦设计,上千名能工巧匠历经10年建成。该塔的奇特造型、雄伟风姿和江孜白居塔一样,在某些地方还胜过白居塔,只是由于日吾其金塔地处偏远,不在主要交通干线,故无多少人知晓罢了。据当地人说,昂仁日吾其金塔和江孜白居塔是姐妹塔,日吾其为长。大约在公元13到14世纪左右日吾其塔建成,从江孜来拜塔的僧人,看到此塔后,决心要在自己修行的地方也建造这样一座佛塔,便用萝卜制作出模型,回去后仿造,在江孜修建了与日吾其塔一样的佛塔,即现在的白居塔。日吾其塔为石、木、土和铜结构的。塔高35米,塔座有80个门和80个佛堂,塔颈与须弥山座一样有20个亮门,每层须弥座均另开有一个专供登塔的阶门,加上塔身四方四门,共108门。每个佛堂除塑有佛像外,还绘有满堂壁画。壁画中的人物多裸体,全部赤足,下体只系一根飘带,或着紧身短裤及宽裙,腰系束带,有脚钏、臂钏、耳环和珠宝。这些与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的壁画风格相近。日吾其金塔顶部高达13米,其中十三天相轮原系黄铜整体铸成。十三阶上有黄铜铸成的小佛像9000尊。伞盖直径7.8米,上承5米高的由黄铜做成的日轮和莲座。该塔在二、三、四、六层正门上绘有巨大的佛眼,构成“眼光门”。这座塔金顶部分的佛像,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现正在修复。由于日吾其金塔的塔顶十三天系用铜整体铸成,上承黄铜金日轮及平面圆形伞盖的镀金塔顶,显得格外壮丽、辉煌,故称日吾其金塔。日吾其金塔也是一座塔中有寺,塔寺结合的奇特建筑,是佛塔建筑史上的又一奇观。

灵塔

灵塔由佛祖释迦牟尼信徒的舍利塔演变过来的。藏族造灵塔的时间大约在公元9到10世纪。当佛教高僧大德和宗教杰出领袖人物圆寂时,其遗体经过特殊处理以后,完整地保存在塔内,这种塔称为肉身灵塔。阿里古格王益西沃(966—1036年)圆寂后,其遗体就是用肉身灵塔所保存。后来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灵塔也供奉在甘丹寺内。自五世达赖喇嘛以后的历世达赖喇嘛(六世除外),他们圆寂后都采取此法建塔,供奉在布达拉宫内,布达拉宫顶上闪亮的金顶,就是这8位达赖喇嘛的的灵塔金顶。班禅喇嘛从四世以后,历世班禅都用灵塔保存遗体,在扎什伦布寺内, 还为这些灵塔建有专门的灵塔祀殿。另一种灵塔,是将佛教高僧的遗体火化后葬于塔内,叫作舍利佛塔。灵塔体现了藏族一种特殊的丧葬方式,藏区大多数寺庙内都供奉有大小不等、性质不同的多种灵塔。灵塔是具有佛塔和塔葬双重性质的一种塔,世界上现在大约只为藏传佛教所独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佛塔 白居寺塔 如来塔 塔尔寺 朝拜 灵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