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期风吹雨打饱受虫鸟之害 炳灵寺大佛“祛病强身”

2011年06月24日 08:5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张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炳灵寺石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西风瘦马)

炳灵寺石窟栈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西风瘦马)

炳灵寺石窟大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西风瘦马)

炳灵寺石窟大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西风瘦马)

甘肃省永靖县炳灵寺石窟开凿于唐代开元19年(公元731年),距今已整整有1280年的历史。世界第九大佛、中国第五大佛、甘肃第三大佛——永靖县炳灵寺的“唐代弥勒大佛”,于2011年6月16日正式开工维修。

6月16日,来自龙门石窟、云岗石窟、乐山大佛、大足石刻、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等全国著名石窟的研究人员,以及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上百人,来到炳灵寺见证了唐代弥勒大佛维修开工典礼暨《永靖炳灵寺石窟研究文集》的首发式。

在开工典礼现场,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惠福介绍说:“唐代弥勒大佛”是炳灵寺唐代171龛大佛,也是炳灵寺石窟最大的佛像,是甘肃省石窟艺术精华。由于大佛长期风吹雨蚀,已经出现了表层风化、局部脱落等病害。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委托敦煌研究院编制了《炳灵寺171龛大佛保护方案》,经组织专家论证,已报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经甘肃省文物局积极协调,该维修项目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支持,投资150万元。此次炳灵寺171龛大佛保护维修工程,是甘肃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之一。

“炳灵寺石窟唐代弥勒大佛,高达27米,是世界第九大佛,中国第五大佛,甘肃第三大佛,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深远的旅游影响力,因其高大壮观的体量而作为炳灵寺的形象标志,颇受世人瞩目。据记载,这尊大佛在明朝成化年间进行过大规模维修,其本体保留的明代历史信息至今较为明显。在清朝同治年间,河湟地区发生战乱,战火烧至炳灵寺,使大佛藏身的九层阁楼付之一炬。从此,这尊千年大佛便长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受尽风吹雨打和虫鸟之害,现在已是满目疮痍、残缺不堪,保护修复工作刻不容缓。”

据悉,整个维修工程将于2012年8月10日全部结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大佛 炳灵寺 寺石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