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缂丝唐卡:丝织佛像中的上品
2010年09月06日 09:07《世界宗教文化》2002年第1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缂丝,是丝织工艺的一种,以生丝为经,各种熟丝为纬,用小棱子纺织。纬线只在有图案处与经线交结,即所谓的“通经断纬”,最终形成了图案与素地、色与色之间有小孔和断痕。“承空观之,如雕镂之象,故名刻(缂)丝”。

夏河拉卜楞寺唐卡菩萨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缂丝佛像就是利用这种丝织工艺制作的佛教内容的作品,属于佛教供养像,为丝织佛像中的上品。从工艺史的角度看,“缂”工艺一开始就伴随着佛教文化的传入而出现,它是古代西域缂毛工艺在内地发达的丝织工艺基础上的变种。

拉萨布达拉宫缂丝唐卡忿怒不动明王(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考古发现最早的一件“缂”工艺品,是1959年在新疆巴楚西南脱库孜来古城,在这个相当于北朝时期的遗址中,出土的一块“红地宝相花缂毛”残片(宝相花是佛教艺术中经常使用的一种花卉纹样)。缂丝工艺在宋代十分发达。由于文人审美好尚的推动,缂丝由以前以实用为主(如为衣、领缘饰等)向艺术性、欣赏性发展,北宋的定州(河北)和南宋的云间(松江)是当时享有盛誉的两个缂丝出产地。

西藏贴花刺绣唐卡堪洛确松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唐卡,是藏语的音译,藏传佛教艺术特有的一种卷轴画,古印度游方僧在传经布道时,常常使用这种宗教卷轴画。在印度佛教传入西藏的同时,这种用于辅助说教的卷轴画也传入了西藏,西藏萨迦南寺即珍藏有一古老的唐卡,专家考证为五代作品,可算现存最早的唐卡实物了。唐卡的制作也有许多工艺,一般常见有:彩绘(纸上绘、布上绘)、刺绣、剪贴、金汁绘织锦及缂丝。宋代缂丝利用小梭可以随意断线换梭赋色之便,缂织出线条流畅,具有皴染效果的绘画作品和书法作品,古人形容:“(宋刻)缂丝仙山楼阁,文绮装成,质素莹洁,设色秀丽,界画精工,烟云缥缈,绝似李思训。”李思训是唐代金碧山水画之创始人,其画勾勒填彩,十分精美,而将宋代缂丝的书画作品比喻为“绝似李思训”,可以想见宋代缂丝技术之发达。

宋元之际,藏传佛教走向繁荣,内地的缂丝技术成为定做唐卡首选的上等工艺。

相关连接:

唐卡:神秘绚丽的艺术瑰宝

唐卡奥义

唐卡:了解西藏的百科全书

藏密文库07《唐卡中的藏医养生》

西藏的唐卡艺术

【头条】:西藏萨迦佛学院举行新址落成开光盛典(组图)

【观点】:吴朝阳:从释永信谈“寺庙应取消门票”说起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自在观音 和观世音菩萨做邻居 一种难得的缘份

【影音】:明奘法师讲金刚经第二讲

【图片】:仙灵所隐灵隐寺

【朝圣】:青海朝佛之旅:阿尼玛卿的漫漫朝山路

【众生】:濮存昕:饰演弘一法师和鲁迅影响了我的人生

【一日禅】:人生大部分都在黑暗中摸索 眼明不如心明

【素食】:主食一定要吃粗粮吗?是否一定要吃糙米才健康?

【禅茶一味】:鲁迅不喜细腻“工夫茶”

【心灵物语】:找到“逃跑”时的替身

【慈善】: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参加市慈善总会组织的慈善助学活动

【佛艺】:丝织佛像中的上品——宋代缂丝唐卡

【佛教常识】:何谓念佛至一心不乱?

【法讯】:2010年第四届终南国庆禅修开始报名

【书店】:素有“植物黄金”之称的红豆杉佛珠

【读书连载】:感情:如何处理情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翎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