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罗汉朝毗卢:少林寺千佛殿暨壁画考
2010年08月02日 09:13《少林寺》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佛殿,为少林寺最后一进大殿,也是少林寺现存最高大之佛殿。因殿内绘有五百罗汉大型壁画而得名。殿内供毗卢佛,故又称毗卢阁。

登封少林寺千佛殿(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千佛殿为贮存明万历帝母慈圣太后所颁藏经而建。据清乾隆五十一年洪亮吉纂《登封县志》(以下简称清《登封县志》)“少林寺”条载:“……最后为藏经阁,即毗卢阁,一名千佛阁,明慈圣太后撤伊王府殿材,凿山为基,于万历戊子建。”文中直称"“佛殿”为“藏经阁”。万历戊子为公元1588年。前此一年,明万历帝曾颁少林寺诏,诏收在清乾隆十三年焦如蘅纂《少林寺志》(以下简称清《少林寺志》明万历十五年十一月十九日),文不长,录全文如下:

“皇帝敕谕嵩山少林寺住持及僧众人等:朕惟佛氏之教,具在经典,用以化导善类,觉悟群迷,于护国佑民不为无助。兹者,圣母兹圣宣文明肃皇太后命工刻印续入藏经六百三十七函通行,颁布本寺。尔等务须庄严持诵,尊奉珍藏,不许诸色人等故行亵玩,致有遗失损坏,特赐护持,以垂永久,钦哉故谕。”

登封少林寺千佛殿毗卢佛(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据本人目前所及资料显示,千佛殿自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创建后至清末,其间计有三次重修。

第一次约在清康熙十年(1671年)前后。此据清《少林寺志》所收焦钦宠《重修千佛阁疏》。此文疏未标年代。考焦钦宠事迹,登封士人,出生于明末,主要生活于清初时期,屡试不中,以明经辑志终其身。康熙十年,奉登封县令命,住少林寺长达几个月,采辑有关少林寺资料。有款识题于今少林寺大雄殿前明《道公行实碑》碑阴。清《少林寺志》,即其孙焦如蘅在其基础上纂成。《重修千佛阁疏》有云:“方丈之后,凿山为阁,以奉毗卢,千佛飞栋连甍,巍然焕然,迥出林木烟云之外,最称雄丽。数十年狂飙之所震撼,灵雨之所飘击,遂使梵王法界,祗园珠林,檐摧鸟,晓风寂铃铎之响;瓦碎鸳鸯,夜月游鼯鼠之迹……”

第二次即在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敕修少林寺时。清《登封县志》云千佛殿“雍正十三年奉敕重修”。乾隆十七年(1752年)所立《王太老公祖承修少林寺工程碑》亦记重修“毗卢殿七楹”。毗卢殿即千佛殿,王太老公祖即负责敕修少林寺工程之河东总督王士俊。

第三次在清乾隆四十一年(1775年)。乾隆四十一年七月所立《重修千佛殿记》云:“千佛殿岿然特立,风雨易侵,日就颓废。……鸠工于乙未(1774年)之九月望,落成于丙申(1775年)之四月朔。翼然焕然,较旧制更廓然改观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阿德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