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西部的佛教艺术奇观:彬县大佛寺石窟
2010年04月23日 08:41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即唐帝国建国的第一年,割据甘肃东部一带的军阀薛举率领大军进逼唐朝的首都长安城,秦王李世民以西讨元帅的名义带领八总管兵力前往抗击。从七月到十一月间,两军大战于关中西部地区,经过数次的交锋,最终以李世民的军队取得了胜利。当年作战的主要地区,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彬县一带。李世民为了悼念死难的将士,特地在幽州修建了一所应福寺,也就是今天的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石窟(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大佛寺石窟,是陕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现存窟龛约116所,造像约1500躯,大佛洞、千佛洞、罗汉洞是其中保存有造像的主要洞窟。大佛洞就是秦王李世民在平定薛举势力的那一年开始兴建的,它完工于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是中国大陆现存唐太宗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一所洞窟,因为其中雕刻了高达20米的大坐佛而得名的。

大佛洞还保存了当年华丽的大佛背光雕刻,上面有七佛环坐,二十二身以上雕工精湛的飞天伎乐拱卫着弥勒佛宝阁,呈现出了一派西方极乐世界的欢乐景象。

彬县大佛寺大佛(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大佛洞的左右两侧壁还各有一身高达17.5米的菩萨立像,其中左胁侍为观世音,右胁侍为大势至,那么位于正壁的大坐佛就应该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常青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