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人间壁中现:敦煌莫高窟的经变画(中)
2010年03月03日 09:12 】 【打印共有评论0

敦煌莫高窟《观无量寿佛经变》(资料图片)

 下面,我们就讲述几个典型的莫高窟经变画。

《观无量寿佛经变》最早出现在初唐时期的第431窟中,而盛唐时期第45窟壁画就更加定型化了,它的经典依据就是刘宋朝畺良耶舍法师翻译的《观无量寿佛经》。在画面中部的极乐世界图中,描绘了建筑在七宝池上的宫殿楼阁,无量寿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主宰,端坐在宫殿的正中,观世音、大势至以及30多位听佛说法的菩萨围绕在他的身旁。前面的中台上有两人挥带对舞,16位乐师在两旁席地而坐,演奏着琵琶、筝、笛等各种乐器。前台中央有五个金翅鸟在奏乐歌舞,还有二白鹤正在引颈长鸣。前台的两端分别有佛与菩萨18位,正在聆听佛的说法。上方的天空中有飞天在翱翔散花,还飞舞着各种不鼓自鸣的乐器。下部的七宝池中碧波荡漾,绿荷红莲漂浮在水面上,对对的鸳鸯和化生童子正浮游在水中嬉戏玩耍。好一派净土世界的安乐景色!

敦煌莫高窟《观无量寿佛经变》中的“未生怨”(资料图片)

在这个极乐世界构想图的两侧,以对称的形式分别画着《未生怨》和《十六观》,都是《观无量寿佛经》中的故事内容。位于左侧的《未生怨》,是经中的《序品》,它讲述的是:王舍城的国王频婆裟罗年迈无子,整日苦恼。占相的说,山中有一位修行的人,他死以后就会来国王家里投胎。国王盼子心切,就派人去断绝了修行人的粮食,修行人被活活饿死了。不料修行人却转世变成了白兔,国王紧接着派人捉来白兔,用铁钉将白兔活活钉死。王后终于怀了孕,生下了王子,取名叫阿阇世。王子成年后,继承了王位。一天,阿阇世从外面游玩回来,不知为什么突然心生恶念,很恨他的父亲。于是立即把老国王关进了七重监狱,不许别人送饭,打算把他饿死。王后为了救老国王,只好把饭食抹在自己的肉体上,借着探视的机会偷偷喂给丈夫吃,才保住了他的生命。阿阇世知道后,一怒之下,把母后也囚禁了起来。 最后,阿阇世还是把自己的父亲用铁钉钉死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常青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