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寂寞之美:青烟寺神秘石窟

2010年02月05日 11:21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作者:赵立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109国道下线沿磁阳公路西行约40公里至武安石洞乡再向南稍走,有一座不大的寺院,这便是青烟寺了。青烟寺名称的由来已无可考,却至少有上千年历史。而位于寺东的一处山坳内有一处石窟,精美的佛像背后隐藏着更为神奇的秘密。

寺院明清时兴盛,民国后败落

在古代,佛教对中国政治、文化的影响实在是太大。无论是皇家贵族还是布衣贫民对佛的信仰足以到痴迷的程度。

在中国历代皇帝中只有北魏太武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后周世宗柴荣四位站出来坚决反对佛教的发展,并下昭焚烧寺院、经书、毁坏佛像、迫令僧人还俗、没收寺院田产等,这就是佛教史中经常提到的"三武一宗"四次法难。

佛教文化在北魏、东魏、北齐、隋、唐各代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直到明清以后才逐渐走向衰落,但这时仍有一些寺院在建设和发展中。青烟寺的兴盛大概就在明朝和清朝时期,民国以后才走向败落。

青烟寺已看不出属于哪一宗哪一派的寺院,在几年前从五台山来了一个叫无量的小沙弥在这里住了下来,并开始修建和恢复这座寺院,他们在翻建大殿的时候出土了十几尊红砂石的佛教造像,这些造像的题材都是大乘佛教的内容,确定了在过去这是一座大乘寺院。也是从此以后这座寺院又开始有了香火。也有了当地居士不间断的施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青烟寺 河北 石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