峻极神工 天下奇观——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
2009年12月02日 09:50《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宫寺释迦塔

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在山西省应县城内西北隅,为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遗构,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塔通高67.31米,五层六檐,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檐覆盖筒、板瓦,平面呈八角形,底层直径30.27米,是国内现存古代建筑中最古最高的木构塔式建筑,亦系世界木构建筑中罕见的珍品。

木塔台基高4米,分两层叠涩砌筑,均用石块垒砌。下层为方形,每面各出月台一方;上层依塔身筑作八角,东、西、南三面亦各出月台一方,南面台基两侧有石阶可转折而上,台基和月台各转角处均置角石,其上圆雕卧狮凡17躯,姿态不同,手法古仆,均为辽代原物。塔身为楼阁式,整体构架全用木建,处处体现了辽代特色。构架作“叉柱造”式,层层立柱,上层柱插入下层柱头枋上,用梁、枋、斗拱逐层向上叠架而成。塔内各层均有木梯可供攀登。底层较高,内外两槽立柱,环列24根,组成双层套筒式结构,柱头之间施栏额和普拍枋。框架之间使用草袱和明袱拉结,将柱网联成一个整体,近似现代建筑所用之圈梁,具有很强的抗震性能。塔底部环廊,柱脚之间有地等水平构件,内、外槽之间以梁枋相连接,使双层套筒紧密结合。内外两槽于南、北向明间辟门,余皆筑以厚壁。南向门道由檐柱伸向廊柱,板门安装在廊柱上,两侧筑以立壁,犹如塔身凸出之龟须座。二层以上均置矮柱,构成平座。平座外沿为环形游廊,层间平座外设暗层一级,明、暗合计塔身实为九层。外观五层,各层均用内外两圈木柱支撑梁架,内槽圈柱实际上是中心柱的扩大。明层梁枋规整,结构精巧;暗层木柱纵横支撑,形成各种框架,以加强荷载能力,稳固塔身。塔上斗拱使用在各个不同部位:柱头、补间有之,平座、梁架中亦有之,成为整个木塔承载结构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斗拱凡240组,其结构和形状多达54种,可谓集中国古代建筑斗拱之大成。塔底层为重檐,以上各层俱为单檐,顶部为八角攒尖式,翼角翘起甚微,出檐深远,且平缓舒展。檐上屋脊甚短,以砖砌仰莲两层为基座,上置12米高之铁质塔刹。塔刹由仰莲、覆钵、项轮、露盘、火焰、仰月、宝瓶、宝珠等组成,制做精细,与塔身形体十分谐调。仰月下用八条铁链加固,分别系于各檐角垂脊末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士夫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