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造像艺术之路
2009年09月04日 09:59《世界宗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白沙瓦博物馆藏2世纪初犍陀罗佛陀与苦修者对话

宗教造像是宗教艺术的范畴。世界上有大量宗教,但每个宗教对造像艺术有着不同的看法和规定,人们往往通过一些雕像或形象就可以判别出它们属于何种宗教。例如,佛教寺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像和天王像、菩萨像等等,道观里安置有玉皇大帝、土地老爷等等,这实质上都反映了一种崇拜现象,是人为宗教的产物,它与先民时代最早出现的图腾崇拜、山川崇拜、植物崇拜等自然崇拜有着本质的区别。

宗教艺术的产生时间很早,大概在宗教产生的同时或不久就出现了。人类在创造精神活动的同时,也开始产生了艺术创作和鉴赏的要求,不过最早的宗教艺术创作不一定非要和某种具体的、特定的有形物质联系在一起,人们往往只是在寻找一种精神追求的象征物,作为通灵的一种手段罢了!

伽玛尔嘎里出土犍陀罗阿育王施土因缘浮雕

佛教是世界宗教之一。它产生于古老的印度文明古国,是在与婆罗门教作斗争中出现的一种人为宗教。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创教时关心人们的心灵解脱,并不重视甚至反对偶像崇拜,这在原始佛典《三明经》中有所记载,佛陀在批评婆罗门教的偶像崇拜时说,如果用梯子架入云端,你也不会找到神祗;《阿含经》中还说“佛身不可量”,意思是说佛陀的形象是不能用世间的语言文字和图画来描述的。佛陀本人也在圆寂前叮嘱弟子要“依法不依人”,要求他的弟子们依照他的教法,不要根据他个人行事,所以在早期佛教时代,印度的佛教经常用足印、莲花、塔、菩提树等物来象征佛陀,以表达他们对佛陀的热爱和崇敬。佛教对偶像的崇拜大概是在部派佛教时期开始出现的,大乘佛教兴起以后,达到了高潮。当时一些佛教徒因对僧伽的保守和堕落不满,另创具有改革的、群众性的大乘菩萨行。他们建立了佛塔,并在佛塔的周围建立了僧舍,把佛陀当作神来崇拜,也崇拜与佛陀有关的菩萨、罗汉、护法神等等。造像运动兴起,至大乘佛教奠基时逐渐形成了高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心川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