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罗汉画东渡日本侧记
2009年03月18日 09:51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都清凉寺藏北宋十六罗汉图

两宋时代是继五代以来罗汉画创作的鼎盛时期,孙知微、王齐翰、武洞清、李时泽、成宗道、赵长元、刘松年等人均属善画罗汉的画家,但遗憾的是,除了极少数国内尚保存着画迹之外,余均已失传,故无从知其画风。如文献史料记载中细加探究,虽也可得知当时的画风有精密细致者、白描清淡者、粗放野逸者等等,但终隔一层。日本人却从现存的罗汉画迹中,依其作风之不同,而分成野逸派的禅月样,以及世态相的龙眠式。

清凉寺本的十六罗汉是年代确定的北宋佳作,罗汉风姿冷傲,线条明锐细密,是禅月样和龙眠式的中间式样。

根津本的十六罗汉相传得自贯休的笔法,是北宋时代的野逸画风。至于高台寺本十六罗汉则为南宋时代的禅月样。十六幅中,有多幅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者相似,故极可能摹自贯休的原作。

和贯休野逸画风相对的,便是比较温和的世态相,如东京艺大的十六罗汉,东京博物馆金大受的十六罗汉,京都大德寺龙光院藏的十六罗汉等等,其共同的特征是设色富丽,陪衬物多,罗汉造型接近人世间的僧侣。

至于牧溪笔禅意罗汉画,则表现了禅家悟道的境界。其趋淡简、尚时快、不拘形式的作风,则表现了禅画的特殊韵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清香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