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三)
2009年03月13日 09:38《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旧金山亚洲艺术馆藏西藏金刚手护法和明妃

藏传佛教密宗神像别具一格,其多姿多彩的艺术形象具有广泛深刻的象征意义,蕴含着丰富的宗教文化内涵。

密宗神像是藏传佛教中地位最高、功能最大的一类佛本尊像。弟子修习的最高次第是无上瑜伽,无上瑜伽修习所依本尊便是密宗神像。藏传佛教强调修习本尊,提倡通过身、口、意三密与本尊相应的修习方法而达到“即身成佛”的极致。即修习者选择一尊神像来修法,这种选择依修持者的心性和投缘而定。其身、口、意同本尊的身、口、意一致,结本尊手印,念本尊真言,观想本尊于对面虚空,放光罩住自己,再移到自己头顶之上,放大光明,与自己融合为一,学本尊就成了本尊,一切言行举动均与本尊一模一样,本尊即我,我即本尊。

密宗神像大多为双身、裸体、面容凶恶,并呈男女拥抱姿势等艺术形象出现。根据藏传佛教密宗说法,他们表现的是佛教悲智和合与理智不二的最高佛理,是密宗无上瑜伽修法中所尊奉和依止的重要修法本尊。双身佛是镇压的象征,用凶猛的力量把异教徒俘虏提到手上,踩在脚下,表现大忿怒、大无畏、大胜利的英雄气概。此外,神像的单、双像裸体,象征脱离尘垢界。双像拥抱,男的代表方法,女的代表智慧,两者合一即为方法与智慧双成之意。它代表了佛教僧侣追求“圆满具足”之理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