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二)
2009年03月11日 09:55《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孜白居寺吉祥多门塔内红色马头明王

藏传佛教密宗神像和其它佛教神像一样,是通过艺术形象来表现其宗教功用的,如形象中大多两眼向上钩,腭部呈尖状,细腰、高乳、大臀等。又由于密宗神像是一个独特的佛像门类,所以他们造型别致、艺术风格别具特色。

从总体上看,这些密宗神像有单身,也有双身,他们姿态多样,立体感强,色彩浓郁,具有丰富的艺术象征性。有坐、立、飞、舞、抱等不同姿势。有红、蓝、白、黑等不同颜色,色彩浓烈,对比鲜明。充分运用鎏金、镶嵌和绘画技术,表现出了较高的艺术水平。有些金属塑像上均镀金和镶嵌珠宝、玉石、珊瑚、玛瑙等,使神像显得光泽鲜艳,雍容华贵。

此外,每尊神像还有各自的艺术形象和特色。大日如来的形象常见为比丘形,结跏趺坐,头戴五佛冠或结发髻冠,全身璎珞珠宝严饰,显得华丽高贵。在密宗金刚界和胎藏界他有不同的姿势,前者两手结智拳印,即右手握左手大拇指置胸前,后者为两手结法界定印,即手掌仰置,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两拇指相触,置于脐下。藏传佛教密宗所奉大日如来常见的艺术形象是四面二臂像,面相慈悲,神态安详,身着天衣,璎珞珠宝严饰全身,双手置脐下捧千辐轮,双足结跏趺坐。

金刚持的形象是头戴花冠,全身装饰繁缛,形同菩萨,结跏趺坐,左手拿金刚铃,右手拿金刚杵,两手相交置于胸前。他还有双身形象,拥抱明妃“孔那利菩萨”。另外,在藏传佛教密宗殿中,其艺术形象为弓步姿势站立,前腿弓,后腿伸。狮子头形,头上长毛竖起。面部有三只眼,龇牙咧嘴。身后披一张虎皮,胸前戴一串50颗头骨串成的长达肚脐的长念珠。脖子上还缠绕着一条长蛇。右手持金刚杵,高高举起,左手置于胸前。

大威德金刚的艺术形象有多种,常见的是牛首人身,有2臂、4臂、18臂、34臂等。有单体的,也有双身的。其中,最能代表其修法的是34臂双身形象。其特征是身体呈青色,有9个头,分三层排列。最下层7个头,居中蓝色,有一对水牛角,左右各3头,颜色各异。第二层1头,为吃人夜叉。顶层1头,为文殊像。每头皆戴骷髅冠,各有3目。有34臂,左右各17臂。中间双手拥抱明妃“罗浪杂娃”,1面2臂。其余手臂伸向两侧,手中持握铃、杵、刀、剑、箭、弓、瓶、索、钩、戟、伞等法器。有16条腿,左右各8腿,足下踩人、兽、禽共16种众生。主尊和明妃为裸体。脖子上挂50颗人骨大念珠。足下有莲花座,莲花上有太阳,背后有火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