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一)
2009年03月09日 09:20《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孜白居寺吉祥多门塔大日如来佛

密宗神像(也称“秘密佛像”)是藏传佛教佛像大家庭中的一个重要成员。它种类众多,具有独特的艺术特征和丰富的宗教文化内涵。

一、藏传佛教密宗的主要神像

藏传佛教密宗神像的种类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神像:

1.大日如来。梵语称为“摩诃毗卢遮那”,“摩诃”意为“大”,“毗卢遮那”意为“日”,合译为“大日”,又因“毗卢遮那”另译为“光明遍照”,所以又称“遍照如来”。他是藏传佛像密宗崇奉的最高最主要的本尊,认为密宗教法是由他秘密演说的,因而尊他为密教始祖。其像在密宗殿中居最中央位置,其形象类似于释迦牟尼的坐像。

2.金刚持。梵语音译为“伐折罗陀罗”。“伐折罗”即为“金刚杵”,“陀罗”是执持义,故合译为“持金刚”或“金刚持”,藏语称“恰那多吉”。他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崇奉的本尊佛。藏密认为他是释迦牟尼讲说密法时所现身相,故又有“秘密主”之称。

3.大威德金刚。又称“大威德怖畏金刚”,梵语称“阎曼德迦”,藏语为“吉杰多吉”。别称有“降净魔尊”、“六足尊”、“六臂金刚”等。他是藏密五大明王或金刚中之大威德明王。是藏传佛教密宗尊奉的主要本尊之一。

4.胜乐金刚。又称“上乐金刚”,藏语为“德巧”,蒙古语称“德穆钦格”,为藏密本尊之一,也是藏密无上瑜伽修法中尊奉的五大本尊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