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与佛教音乐
2009年03月03日 13:58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 】 【打印共有评论0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北魏壁画《伎乐天、千佛、供养人》

西方的宗教音乐中有为宗教仪式而演唱的殿堂吟颂,有信众在教堂参加宗教唱诗班的合唱, 也有为表达宗教感情而创作的歌曲。诸如《平安夜·圣诞夜》一类的圣诞歌,舒伯特、古诺创作的《圣母颂》等均属这一类。这些宗教歌曲早已成为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了。

我们的群众也同样喜欢宗教音乐,无论是西方的弥撒亚,圣诞歌,还是中国的梵乐、佛曲,都有相当数量的欣赏者。

云南省滇南发电总厂有位读者来信,表达了一部分青年读者希望能听到佛曲音带,并传唱佛教歌曲的愿望。

现代高僧弘一法师曾为传播这种歌曲做出过开创性的贡献。他曾应大醒、芝峰诸师礼请,亲自谱写了由太虚法师作词的《三宝歌》。1931年间他还曾专门写了一些佛教歌词,让他的学生刘质平等为他谱曲。《清凉》就是弘一法师在浙江白湖金仙寺时撰词,由俞绂棠作曲的。

弘一法师这首歌词很有意思,没有用佛、菩萨的名号,也没有用明显的佛教术语,但却是一首典型的佛教歌曲,深邃隽永。

“清凉”在佛教中是“尸罗”(sila)十意之一。尸罗是梵语,意译为“戒”,但包括多层含义,其中很重要的一义就是清凉。因为身口意三业所引燃的欲火、怒火、无明火,能将修行者的五脏六腑焚作一团,只有戒能止息热恼,故称清凉。

全曲歌词用月、风、水来描绘清凉,进一步阐述了佛教大智清凉地的意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君冈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