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境内的佛教壁画遗迹
2009年06月19日 09:01中华宗教文化交流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佛艺博览] [佛教美术] [新疆] [石窟] [壁画]

新疆拜城克孜尔205窟主室前壁供养人

佛教是印度传来的宗教,佛教美术最早也发生在域外,所以就有了佛教美术的传入中国、影响中国美术的发展问题。

佛教美术在最早出现于阿育王时代(公元前3世纪)。阿旃陀石窟的壁画也是在公元前后开始的。其题材内容多是佛本生故事和佛传故事。佛的形象最早出现在公元1世纪末的印度西北犍陀罗地方(今巴基斯坦北夏华一带)。犍陀罗曾一度在马其顿的亚历山大王的统治之下,因而流行着希腊人的艺术。原在中国西北部的大月氏族,因被匈奴族所迫,在西汉时代逐渐转移,最后迁移到中亚的阿姆河以南地区,建立了贵霜王朝。公元1世纪末,贵霜王朝的迦腻色迦王提倡佛教,这时也就产生了所谓“犍陀罗派”的佛像雕塑和绘画。西欧资产阶级学者当最初在犍陀罗地方发现了这种风格圆熟的古代大月氏人的艺术品以后,就断定犍陀罗艺术是希腊艺术的支流,而且是亚洲各地佛教艺术的始祖。但逐渐增多起来的考古发现,日益证明这个论断是过早的。大月氏人的美术在风格上和时代划分上,就不是单一的,而各地的佛教美术也都有自己的浓厚特色。亚洲各地佛教美术流传有其一定的复杂性。

【头条】:佛光山举办海峡两岸绘画展 开启两岸艺术交流新篇章

【两岸】:唐代日本留学僧在长安

【禅茶一味】:到紫云洞去吃茶  

【素食】:富有对生活的热爱 素食不再是一种戒律

【觉悟】: 叩钟偈——从纷扰中把渐次迷失的心智骤然叩醒

【一日禅】:坚定——崎岖难行的道路 用心灵寻找方向

【心灵物语】:还真该感谢人生的短暂

【众生】:三国文人曹植佛缘殊胜 喜读佛经

【书店】:图解藏密财神法—求取与施予财富的智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佚名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