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书法家谁最有名?
2009年03月03日 14:13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书法家]

台北鸿禧美术馆藏《傅抱石怀素图》

隋唐是中国佛教最发达的时期,也是僧人书法最发达的时期,僧人书法家辈出,据陶九成《书史会要》,单单唐代就有杰出的书僧28人。

释智永,陈、隋间书法家,名法极,王羲之七世孙,山阴(浙江绍兴)永兴寺僧,人称“永禅师”。智永近承家法,远涉张芝,工于楷、草,其书法被称为是从南朝过渡到唐代的桥梁。他的墨迹留存于今的有《千字文》和《归田赋》,其中《千字文》最为著名。《千字文》原是古代的蒙童识字课本,智永所书的《千字文》用笔藏头护尾,一波三折,刚柔相济,含蓄而有韵律,字体规整,结构匀称,疏密合体,有“二王”遗风。清代何绍基评其曰:“笔笔从空中来,从空中住,虽屋漏痕,犹不足喻也。”智永在永欣寺学书40年。40年间,他精心临摹了《千字文》800本,分赠江南各寺。他写完800本《千字文》时,已是八十多岁了,所用秃的笔头整整装了10瓮。此外智永在研究书法的基本笔法“永字八法”上也很有功绩,“后世所传水字八法,自崔张钟王传授,所用流于万字,智永益发其旨趣,授于虞世南”。“永字八法”自智永的整理和推介后便被书法界广泛地认同和接受,据说,当时向智永求字的人络绎不绝,竟把木制的门槛都给踩坏了。

释怀素,中唐名僧,玄奘法师门徒,字藏真,以“狂草”闻名。怀素好饮酒,性格狂放,人称“醉素”,与张旭并称“张颠素醉”,同为草书艺术之代表。与张旭相比,张妙于肥,素炒于瘦。怀素草书的特点,一言以蔽之,即“瘦硬”。留存于世的作品有《自叙帖》、《苦笋帖》和《论书帖》等,最著名的是《苦笋帖》。李白因爱怀素草书“不师古”而作《草书歌行》推奖之,称他“独任天机催格律”、“志在新奇无定则”,酣醉作书,独辟蹊径。总之,怀素的草书奔放流畅,一气呵成,笔画的转折微妙而可辨,圆到而不失于率直;运笔判然内捩,属于中锋。至于书写速度,怀素是相当快的,可谓心手相应,技巧娴熟,体现出一“捷”字;而其笔性则遒劲、凝重,快中带顿挫、利中见韧性,体现出一“涩”字。古人论书法运笔之妙,只取“捷涩”两字。怀素草书正是“捷涩”全齐,极为难能。然而更有“神”者,怀素草书的结体奇肆险巇,摄人魂魄,令人退犹不及,只能顿足叫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