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养生 >
《中医与传统文化》

《中医与传统文化》

定价:¥25.00元

作者:曲黎敏
出版发行:人民卫生出版社

简介:本书通过层层分析,理清了中医与传统文化的脉络,这对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医、学好中医、用好中医、乃至发展中医是有裨益的。因此,本书可作为中医院校师生的必备必读之书,也可供中医医疗、科研人员参考,中医爱好者阅读之后也会有所收益……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曲黎敏,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天人医易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曲教授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语言文学学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具有深厚的国学素养,精通文字学、传统医学等。

多年来,曲黎敏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华医道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不仅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讲“中医与传统文化”、“周易与中医学”、“道家思想研究”、“中国文化经典导读”等课程;还多次受邀在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著名高校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主讲《黄帝内经》及养生智慧。

她的演讲深入浅出,内容广博,使听众于绵绵细语之中既能领略到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又能参悟大道至简、真切实用的养生智慧。

**内容简介**

中医学的发生发展与古代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对了解中医学的发生、理解古代文献中深奥的医理,从而掌握中医的理论,学好中医有重要的意义。

本书正是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从中医为什么产生在东方、原始生命观、人文之光、道教和医学、中国佛学与医学、《黄帝内经》天道观、医道观和另眼看中国八个部分,阐释了气、阴阳、五行这些文字确立之初的内涵,分析了医学观念的发生与儒释道等各种思想的融和与分别,剖析了传统文化对中医学的影响,指出了医道是中国文化最集中的体现,而从“医”入“道”又是掌握传统文化的一条必不可少的捷径。

本书通过层层分析,理清了中医与传统文化的脉络,这对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医、学好中医、用好中医、乃至发展中医是有裨益的。因此,本书可作为中医院校师生的必备必读之书,也可供中医医疗、科研人员参考,中医爱好者阅读之后也会有所收益。

**图书目录**

第一章 中医为什么产生在东方

一、起源与背景

(一)巫文化与史文化 / (二)中医学产生的文化背景 / (三)中医文化特征

二、成型与深化

(一)中医学是多元文化的产物 / (二)中医学的文化特征

第二章 原始生命观

一、神话与医疗

(一)关注生命 / (二)原始思维特征 / (三)龙蛇之舞

二、医道——内证的文化

(一)内炼的产生 / (二)内炼的内涵

三、汉字——意象的文化

(一)汉字——中国文化的脊梁 / (二)文字与医学 / (三)汉字的象征体系

第三章 人立之光

一、儒家与医学

(一)“儒”解 / (二)儒家精神对医学的影响

二、道家思想与医学

(一)道家思想渊源 / (二)老庄思想

第四章 道教和医学

一、道教的开创

(一)道教的来源 / (二)道教流派

二、道教生命观

(一)长生而非养生 / (二)具体操作是内修外炼

三、道教与中医

(一)《太平经》与中医学 / (二)葛洪的医学 / (三)《黄庭经》与中医学

第五章 中国佛学与医学

一、中国文化为什么会接受佛教

……

第六章 《黄帝内经》天道观

第七章 医道观

第八章 另眼看中国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