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工具 >
《佛教小百科20、21—简易学梵字》

《佛教小百科20、21—简易学梵字》

定价:¥36.00元

作者:张林
出版发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简介:梵字,亦称“梵文”、“梵书”。乃印度古文字,相传为大梵天王所说之书。印度古代文化遗存多以梵字为载体,佛教与不例外,许多佛教经典就是以梵字为载体的。因此,要想对佛教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学会梵文是必须的。本书不仅是一本梵文教材,同时也是一部了解梵字和佛教文化的工具书,是以佛教经典为教学内容,读者只在循序渐进,不仅可以掌握梵文,同时对佛教经典也有较为深入的理解。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佛教小百科》系列丛书将引导着人们了解佛菩萨的世界,探索佛菩萨的外相、内义、密教曼荼罗的奥秘,佛菩萨的真言、手印、持物,佛教的法具、宇宙观……这一切与佛教相关的命题,都是本套丛书依次编撰的主题,通过每一个主题,宛如打开一个个窗口,深入探索佛教的智慧的宝藏。

梵字,亦称“梵文”、“梵书”。乃印度古文字,相传为大梵天王所说之书。印度古代文化遗存多以梵字为载体,佛教与不例外,许多佛教经典就是以梵字为载体的。因此,要想对佛教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学会梵文是必须的。

为了方便读者自学梵文,本书采用注音、释义、书写等各种方式,将梵字按照现代语言教学法的学习进程,由浅入深地进行了编排解析,并分为“基础篇”和“进阶篇”两个阶段,便于读者由浅入深地学习使用。“基础篇”从认识梵字字母开始讲起,逐步到书写和释义,只要一步步跟着学,便能轻松入门。“进阶篇”主要是引领读者逐步掌握母音、子音的接续方法,学会实际运用,并理解梵字深奥的文化内涵。

本书不仅是一本梵文教材,同时也是一部了解梵字和佛教文化的工具书,是以佛教经典为教学内容,读者只在循序渐进,不仅可以掌握梵文,同时对佛教经典也有较为深入的理解。

**图书目录**

上册
  序言
  内容提要
  第一章梵字悉昙的由来与发展
  印度文字的起源与发展 / 梵字悉昙体是什么 / 梵字悉昙体的起源 / 梵字、梵语与悉昙的意义 / 梵字在中国的传布与发展 / 佛典旧译、新译及纯密时期 / 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 / 梵字在日本的传布与发展 / 梵字悉昙传入日本 / 日本悉昙梵字的发展与流派 / 梵字在韩国的传布与发展
  第二章梵字悉昙的基本字母
  梵字悉昙的基本字母 / 梵字悉昙的字母 / 梵字悉昙的子音 / 梵字的简易发音要诀 / 近似发音法要诀 / 梵字悉昙字母逐字解说 / 悉昙母音1 / 悉昙母音2 / 悉昙母音3 / 悉昙母音4 / 悉昙母音5 / 悉昙母音6 / 悉昙母音7 / 悉昙母音8 / 悉昙母音9 / 悉昙母音10 / 悉昙母音11 / 悉昙母音12 / 悉昙母音13 / 悉昙母音14 / 悉昙母音15 / 悉昙母音16 / 悉昙子音1 / 悉昙子音2 / 悉昙子音3 / 悉昙子音4 / 悉昙子音5 / 悉昙子音6 / 悉昙子音7 / 悉昙子音8 / 悉昙子音9 / 悉昙子音10 / 悉昙子音11 / 悉昙子音12 / 悉昙子音13 / 悉昙子音14 / 悉昙子音15 / 悉昙子音16 / 悉昙子音17 / 悉昙子音18 / 悉昙子音19 / 悉昙子音20 / 悉昙子音21 / 悉昙子音22 / 悉昙子音23 / 悉昙子音24 / 悉昙子音25 / 悉昙子音26 / 悉昙子音27 / 悉昙子音28 / 悉昙子音29 / 悉昙子音30  / 
悉昙子音31 / 悉昙子音32 / 悉昙子音33 / 悉昙子音34 / 悉昙子音35
  第三章梵字悉昙的习字手贴
  梵字悉昙字母的写法 / 习字手贴
  第四章梵字字母的常见汉文音泽
  佛经中梵字五十一字母的汉文音译 / 华严四十二字母的汉文音译
  第五章梵字字母中的种子字 / 种子字的意义
  诸尊种子字例 / 常见种子字表
  下册
  序言
  内容提要
  第一章梵字悉昙字母的组合变化
  绪言 / 梵字悉昙组成的基本观念 / 母音的接续——摩多点画 /  / 母音接续详解 / 子音的接续——接续半体 / 子音接续详解 / 梵字的书写与发音原则 / 梵字悉昙的书写原则 / 梵字悉昙的拼音原则
  第二章《悉昙十八章》解析
  悉昙第一章 / 悉昙第二章 / 悉昙第三章 / 悉昙第四章 / 悉昙第五章 / 悉昙第六章 / 悉昙第七章 / 悉昙第八章 / 悉昙第九章 / 悉昙第十章 / 悉昙第十一章 / 悉昙第十二章 / 悉昙第十三章 / 悉昙第十四章 / 悉昙第十五章 / 悉昙第十六章 / 悉昙第十七章 / 悉昙第十八章
  第三章梵字悉昙咒语
  梵文短咒范例 / 文殊五字咒 / 大悲咒的心咒 / 大白伞盖佛母心咒 / 梵文中咒范例——东西两净土真言 / 药师咒 / 往生咒 / 梵文长咒范例 / 百字明 / 大悲咒
  第四章梵字悉昙种子字
  种子字的意义 / 诸尊种子字例 / 常见种子字表
  第五章诸尊种子字书写手贴
  恭写诸尊种子字的要领
  附录
  梵文中常见的书写符号
  经咒中“引、二合、三合及半音”的发音
  推荐文

《佛教小百科22—佛教的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