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大藏经 >
《乾隆大藏经》【简装】

《乾隆大藏经》【简装】

定价:¥18000.00元【书店折扣价:9800.00元】

作者:
出版发行:中国书店

简介:我国编纂、刊刻大藏经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北宋初年。自《开宝大藏经》开始,历代均有刊刻。从组织者的角度上划分,我国大藏经可以分为两类。一为官刻藏,一为民间刻藏。官刻藏即政府组织刊刻的藏经,参与人员专业、刻工精美,历来被重视……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至为尊贵的皇室法宝

在官刻藏中,乾隆大藏经由于雕版、刷印时间长(前后经历雍正、乾隆两朝),且印刷数量极小,仅有朝廷和朝廷颁赐寺院可以供养,因此,益发显得尊贵。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清世宗命王公大臣、汉僧及喇嘛一百三十余人,广集经本,校勘编稿,于北京贤良寺设立藏经馆,由和硕庄亲王允禄、和硕和亲王弘昼及贤良寺住持超圣等主持;雍正十三年(1735年)开雕,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全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共724函,每函10卷,共7240卷,雕成经版79036块。

体系完备、内容精审

全藏共分正藏和续藏两类。正藏共485函,以千字文编号,从“天”至“漆”,分为大乘五大部经、五大部外重单译经、小乘《阿含经》及重单译经、宋元入藏诸大小乘经、大小乘律和续入藏诸律、大小乘论、宋元续入藏诸论、西土圣贤撰集八个部门;续藏共239函,是《此土著述》一部门,编号从“书”至“机”;以上正续两藏总计724函,724卷,实际收录元、明、清三代高僧大德的经、律、论、杂著等167种“外有全藏目录五卷”。

新版龙藏可阅可藏

2007年,中国书店出版社重刊原本《乾隆大藏经》,其底本采用珍藏中的清代乾隆原刊本,具有极高的版本价值。

新推出的乾隆大藏经,排版大气,装帧精美——封面设计选用双龙戏珠吉祥图案压痕,制作精良,大气庄严。封面材质采用苏州高档金黄色织锦,单本塑封,高档典雅,更衬出法宝的恢宏气象,极具收藏价值。清朝宫廷常用团龙作为镇宅辟邪之用,新版龙藏的封底采用云海中升起烫红金的团龙为主要图案,威仪而吉祥。

龙藏经版——整个民族的文化瑰宝

《乾隆大藏经》经版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部大藏经版,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它不但是我国一宗珍贵文物,在世界佛教史上也占有极重要的地位,深受众信奉佛教国家的关心和重视。“龙藏”经版刻成后,共印刷103部,颁赐京内外各寺入藏;1936年再次印刷22部。经版原存故宫武英殿,后移藏于柏林寺,至今尚存于北京。《乾隆大藏经》版面重量约400吨,堪称我国木版书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