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合掌以为华 传递真香

2013年09月12日 09: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双掌合起来,好像一朵鲜花(图片来源:资料图)

很喜欢《华严经》中一偈:

合掌以为华,身是供养具。善心真实香,赞叹香云布。

诸佛闻此香,时复来相度。我今勤精进,终不相疑误。

双掌合起来,好像一朵鲜花,清净的身体,是托着这朵鲜花的盘子。善良的心是真实的香,柔和赞叹的语言,好像朵朵香云流布,那些证悟了宇宙人生真相的佛菩萨,闻到此种香气,就会经常光顾来度化我。因此此心终无动摇,勤行精进,不白来这世上一遭。

佛不是神,佛是修成人格圆满的人,是超越了自我降伏了自我的人。能来到佛前,就是前生修来的缘。如果没有准备供养之物,也没关系,合掌以为华,表示恭敬。

拜访亲朋好友,不见得回回都要带礼物,合掌以为华,表示亲近。

被陌生人帮助,合掌以为华,表示感恩。

隔着一些人一些距离,认出熟悉的他或她,不能马上走过去打招呼,合掌以为华,空中传送一个祝福。

这一天下来,我们的鲜花会送出去多少朵?有多少人收到了你美好的礼物?而你自己确实并没有减少一个花瓣。夜深人静,独自一人合掌时,惊喜的发现,原来它还在。

这一生过去,我们的心香飘了多远多少个地方?那朵朵香云,如在头顶,当变成一把把伞,为行人遮蔽风雨;如在脚下,会是柔软的莲花墊,保护小孩的赤足不被刺伤,让浪子的身心得到休憩。

合掌以为华。与尔分享,传递此香。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禅语 美文 修行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