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国的迷人微笑 柬埔寨自助游攻略

2013年08月06日 08:45
来源:东莞时报

去之前,我一直在想,柬埔寨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了解它的人一定会回答:不就是佛的国度了。当然,这里有95%的民众信仰佛教,从古到今,在这个古老的国度,佛教文化无处不在。

吴哥窟那些巨大的四面佛雕像,是柬埔寨的标志;那一个个面带安详笑容的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即便是你不了解柬埔寨,你不知道暹粒,但提起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你也一定会恍然大悟。

但是,我眼里的柬埔寨,更是个拥有着多张面孔的神奇国度。

除了辉煌华美的吴哥窟庙宇、熙熙攘攘的首都金边、数百公里未被污染的海滩、伟大的湄公河之外,它同样拥有着随处可见的贫穷和混乱。

在崩密列时,我曾因被一群孩童纠缠索要小费而不快。但很快便找到了适当的安慰:单纯以旅游而言,或许这里并不是世界上最发达的目的地,然而,不正是它辉煌的历史和令人惋惜的现状,贫穷的当地人和富裕游客行成了的鲜明对比,才让这个国家变得魅力无穷? 要想真正了解这个国度,我们需要耐心。

当你明白这一点时,柬埔寨便成了一个随时随地都有惊喜,既可冒险又能度假的好地方。 因为它就像是一把钥匙,用一瞬间打开了你的心灵之窗。

崩密列(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崩密列:在千年废墟中感受“潘多拉星球”的神秘

背包旅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自由行走,走一些非常规路线。对一般游客而言,坐落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的崩密列确实有些过于荒僻了,也正因为如此,大部分旅行社都没有把它列在常规路线中,如果你是跟团,或会与它无缘。

崩密列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在铺建道路前,这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了坐汽车到从吴哥古迹主景区过来此处。这座充满了神秘气息的寺庙由苏利耶跋摩二世建造,现在还基本保持着被发现时的原状。崩密列在数年前还遍布着雷区,直到2007年扫雷后才成为了安全的景点。

仔细研究后不难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当地人告诉我,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砂岩,随着大量热带树木从建筑的缝隙中长出,石块缝隙被树根挤开,殿堂已经坍塌,或被树根包裹得摇摇欲坠,精美的石雕或从树木的包围中露出一角,或已坠地残破,很难再恢复原貌了。

不过即便这样,也别担心迷路,当地闲来无事在此玩耍的孩子会牵着你的手,告诉你应该如何穿越这片巨大的废墟。在这片千年废墟中,我看到了在电影《阿凡达》中才能看到的场景:孩子们把所有我们如履薄冰般小心规避的青苔、树木、楼梯视为玩具,游客需要绕个弯才能到达的地方,他们利用结实的树枝轻巧地从这头荡到另一头。

票价:5美元

温馨提示

景区有许多小朋友,为了不让他们失学,请不要给他们钱,不妨给他们糖果或者文具更实用。由于崩密列路程较远,建议可以包车与荔枝山或罗洛士一并参观。

吴哥窟(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穿越千年历史探访沉睡中的吴哥窟

背上行囊,出发柬埔寨。惭愧的是,在此之前我做的功课并不多,只是简单收罗了几处吃喝之地,就到了这个谜一样的王国。和所有慕名而来的人一样,这个原生态自然景观美得迷离,有着光辉岁月和辛酸血泪史的国度,对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由于时间的关系,原本需要一周才能参观完的吴哥王朝,我们浓缩到了两天进行,于是,我们只得将重点放在了大吴哥通王城、巴戎寺、小吴哥、塔布隆寺、崩密列、女王宫。

在巴肯山等候举世闻名的日落

巴肯山位于柬埔寨暹粒吴哥景区,公元9世纪,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后,建造的第一个寺庙就是这座山上的巴肯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成了吴哥城中看日落的绝佳去处。

曾有本书上这样说:巴肯山是全球观看日落最美的地方。这句点评,让全球的旅游爱好者趋之若鹜,也让旺季的巴肯山变得人山人海。买了吴哥景点通票的我们,自然不肯错过巴肯山的绝美日落。

上山的路途稍远,如果你懒得走路,可以选择骑大象上山,价格是15美元一人。顶着东南亚猛烈的阳光参观完古迹后,赶到山脚已经快5点了。一看,山下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扛着长枪短炮的相机一路狂奔、爬台阶、上山,为的就是那举世闻名的巴肯山日落。

如果此时你觉得游人密集过度,那到了山上,定会重新树立三观:待爬上看日落的制高点时,已看到游人如同“插蜡烛”般站满了面向日落的位置,我们只得见缝插针,为拍摄寻求一个适中的角度。

我的想象中,巴肯山日落一定是大气且壮观的,而当太阳缓缓地从西面没入地平线时,才发现并非如此。当然,得承认这是心态问题,观赏日落,本因心境而滋生美好。倘若独坐须弥山巅,静静地守候, 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俯瞰着太阳从岁月洗礼的古寺庙巨石上,缓缓落下,遥想它似乎在追忆吴哥失落的文明,那定是人生的另一番境界了。

美食推荐

可在景区一边品尝自助餐,一边欣赏大型高棉古典文化舞台演出《吴哥的微笑》。 此演出是柬埔寨最高水平并且最受欢迎的当地文化节目。表演中的宾博音乐、搏格道武术、仙女舞、孔雀舞、湿婆之舞等舞蹈及各种柬埔寨特色服饰是柬埔寨的传统文化精品。

价格:210元/人

行走线路:崩密列、女王宫和吴哥窟大圈以及巴肯山日落

吴哥倒影(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初到暹粒对索要小费的海关说“NO”

柬埔寨与中国时差一个多钟头,从广州直飞到暹粒需要3个小时。早前就听网友说,当地海关有向游客索要小费的习惯,抵达之后才知所言不虚。工作人员检查证件后,指着一旁的盒子小声地说“TIP”。我假装听不懂英文,混了过去。队伍后面的上海同伴可没那么幸运,由于海关索要小费未遂,她被纠缠了十来分钟才得以通关。对于小费,笔者的观念是,这纯属个人意愿的事儿,如果对方强制要求,那我们便有足够的权力去拒绝他。

小小的不快并没有让我们对这座城市失去热情,一想到接下来我们要看到的是9世纪到13世纪高棉王国庙宇那不可思议的辉煌、那些人迹罕至的热带岛屿,还有隐秘的北部雨林中不为人知的探险旅途时,我们的心一定会为这些精彩绝伦的景观而狂跳不止。

入住提前预订好的酒店后,不到9点,于是我和同伴便乘坐了柬埔寨最便利的交通工具——嘟嘟车在暹粒热闹的夜市闲逛。夜市和酒吧街应该是这座城市最热闹繁华的地方了,霓虹灯下,足疗按摩、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柬式烧烤摊、动感十足的酒吧、随叫随到的嘟嘟车。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而言,这里绝对是了解柬埔寨市井生活的最佳场所。

温馨提示

嘟嘟车是由三轮摩托改装而成的交通工具,价格为1美金一人,如果你是杀价高手,那么两人同行也可砍到1.5美金。

高棉的微笑(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在吴哥王朝仰视“高棉的微笑”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今天的行程也是七天最重要的一项,参观世界第八大奇迹中最神秘之古文明谜的封印——吴哥窟。

其乃古高棉于吴哥古王朝全盛时期的不朽文明遗址,在考古学界享有“雕刻出来的天堂”之美誉!览南大门、大吴哥城、大小百余座历史遗迹,满足了我们探险考古的幻想;在巴戎寺内我们看到了十二生肖塔以及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如果你对柬埔寨稍有了解,那你一定知道我在说什么了,没错,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小吴哥:保存最完好的吴哥寺庙

吴哥寺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350米,环绕着宽达190米的护城河,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被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观之一的吴哥寺,也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吴哥寺庙遗迹。

吴哥寺与其他吴哥建筑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最显著的就是吴哥寺的正门朝向西方。跨过护城河是一个长达235米的门廊,进入正门建议不要急忙前往,往南的第二道门廊内是一尊八臂毗湿奴立像,这是吴哥寺内最完整的毗湿奴像。听说佛头曾被贼人所盗,并标价60万美元出售,所幸被及时追回。

吴哥寺的精华在于中央宏大庙山的三层回廊,第一层回廊有周长800米的浅浮雕,描述着神话故事和历史场面,第三层回廊内侧和佛塔侧面都有精美的阿卜娑罗雕像,回廊内侧西南角和中央主塔北侧的雕像尤其精巧。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继续行走了如睡美人一般的城堡塔布隆寺,这座曾被电影《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取景的寺庙完全被丛林吞没。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佛塔,占领了长廊,撕裂围墙,掀开石阶,探进门窗,举起房顶……一切的一切,都让人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的古堡。

自助游攻略

吴哥窟的开放时间为:早晨5:30到傍晚5:30

参观时间:除了看日出,粗略参观至少需要三小时,如果行程时间充裕建议在不同时段分次前往。

票价:使用吴哥景点的通票,分为20美元的一天票,40美元的三天票和60美元的一周票。小吴哥日出35元/人。

行走线路:吴哥窟小圈-大吴哥通王城、巴戎寺、小吴哥、塔布隆寺

温馨提示

如果要观三层回廊和中央主场,请务必在下午四点之前赶到二层回廊排队,一般四点半之后到达会禁止游客登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柬埔寨 吴哥窟 吴哥通王城 巴戎寺 塔布隆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