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庐山:匡庐奇秀甲天下 五教于此兴盛

2013年07月02日 08:5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庐山小天池诺那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庐山位于中国中部江西省九江市南,东偎婺源鄱阳湖,南靠南昌滕王阁,西邻京九大通脉,北枕滔滔长江,耸峙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与鄱阳湖畔。相传周代有匡氏兄弟七人上山修道,结庐为舍,因名庐山。全山共90多座山峰,风景区总面积302平方公里,南北长、东西窄。最高峰为大汉阳峰,海拔1473.4米。群峰间散布有许多壑谷、岩洞、瀑布、溪涧,地形地貌复杂多样。

庐山云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庐山是一座地垒式断块山,风光以“奇、秀、险、雄”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的美誉。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此外,庐山早有“神仙之庐”的传说,水气缭绕的万顷江湖,使庐山夏日清凉,雨水充沛,云雾弥漫。庐山的年平均雾日多达191天,弥漫的云气为庐山平添了许多迷人秀色和神秘色彩,有“不识庐山真面目”之称。良好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使庐山成为世界著名的避暑胜地。

庐山五老峰(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除了集山(庐山)、江(长江)、湖(鄱阳湖)之美于一体,庐山还融冰川冰蚀地貌、地垒式断块山地貌、砂岩断崖飞瀑地貌和岩溶洞穴景观于一山,在地质学、地貌学、气象学及生态学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国际性对比意义。庐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最丰富、最典型、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已故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及后继者的科研、教学基地。

白鹿书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庐山不但拥有“秀甲天下”的自然风光,和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更有着丰厚灿烂的文化内涵,是一座集风景、文化、宗教、教育、政治为一体的千古名山。从司马迁“南登庐山”,到陶渊明、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朱熹、康有为胡适、郭沫若等文坛巨匠或陈运和等诗文名家1500余位登临庐山,留下4000余首诗词歌赋的文化名山的确立;从慧远始建东林寺,开创“净土法门”,到集佛、道、天主、基督、伊斯兰教于一身的宗教圣地的形成;从朱熹重建白鹿洞书院和爱莲池弘扬“理学”,到教育丰碑的构建;从“借得名山避世哗”的隐居之庐,到上世纪初世界25个国家风格的庐山别墅群的兴建;从胡先骕创建中国第一个亚热带山地植物园,到李四光“第四纪冰川”学说的创立;从20世纪中叶,庐山成为国民政府的“夏都”,到庐山作为政治名山地位的体现。庐山的历史遗迹,代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处处闪烁着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光华,充分展示了庐山极高的历史、文化、科学和美学价值。

庐山三叠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自然与人文之美的完美结合使得庐山于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给予其评价为:江西庐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佛教和道教庙观,代表理学观念的白鹿洞书院,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极高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联系的文化景观。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庐山 东林寺 白鹿洞书院 慧远法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