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木门寺:木石之盟 木殿与石亭的传说

2013年07月01日 09:07
来源:远方网 作者:damang

木门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到得木门寺,不再是空寂的景象,大殿前敲锣打镲,烧纸唱经,大喇叭里二胡拉得咿咿呀呀。后院更有一番景象,一帮红衣大姐,搽红脸抹红唇执红绸,又唱又跳。那箱里烧炖拌炒,热火朝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向王羲之致敬)。娱乐敬佛两不误,好一幅世俗的宗教场面。

人虽众多,但外来的游客也仅我二人。此地人都是见过世面的,对我二人并无诧异,我等很容易融入其间,自得其乐。只负责文物保护的大爷,过来攀谈几句。得知我来自省城,先抱怨自己待遇太低,只有三百元工资。然后便替“县上的”说些好话,连说县上很重视文物保护,还专门配了狼狗看护,狼狗的口狼都是拨了的,都是国家公务员呢。

现在来说说木门寺的建筑。

首先看到的,不是大家期待的那个著名的石头建筑,而是一木结构重檐歇山式大殿,这个大殿里面包着一个心子,才是那个石亭。石亭有两扇木门——因此叫木门寺——门内可看见,石亭内还包着一座石塔,塔内葬着无际禅师的立棺。木殿包住石亭,石亭包着石塔。就是这样一个重叠的关系。石亭四方形,高约十二米许。檐脊柱枋、斗拱滴水,都是石制。因为刷了颜色,没有石材的质感,看起来完全像木头作的一样。木殿与石亭之间,有约二米许通道环绕,木殿为三重檐结构,梁架的穿斗关系颇为复杂,加之紧依着石亭,有些结构看起来就像附着在石亭上一般,看得眼花缭乱。这种奇妙的关系,非得亲至观赏,才能体会。

关于用石料作的仿木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并不罕见。以石为木的建筑手法,看似奇巧,实则是中国建筑用石的失败。中国建筑的营造,对于石材的性能不尽了解。石材用于建筑,强在承受压力,而弱于承受张力和曲力,仍然像用木头一样卯榫,而不是垒砌后雕琢,因此极易崩塌,故流传下来的石构建筑极少,唯有石桥是例外。隆昌石牌坊十余座中,只余明代一座,有五百年历史,现用钢架支撑借力,其余皆清代修建。相比西方那些上千年的石构巨大建筑,其用石的技术能力之高下,是显而易见的。

石亭内部据说也很有看头,四壁及塔身上都有精美的线雕。但里面供奉着无际禅师的灵骨,不敢惊动,没有进入。

无际禅师,明代高僧。俗姓莫,安岳人氏。二十岁出家,曾云游四方参谒善知识。后回安岳狮子山建道林寺,弘法四十年,影响广被西南,形成四川禅宗,为临济宗二十二世。正统年间,英宗在北京建万寿禅寺,选全国大德高僧,登坛说戒,无际禅师应诏入京,被命为宗师。一时名动京城,所过处士庶瞻礼,阻碍交通,达官贵人也争相迎供。在京的第三个年头圆寂。英宗遣礼部官员赐祭,给官舟归蜀。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安岳石刻 木门寺 佛教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