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步仰光 观赏大金塔感受佛光之旅

2013年06月27日 09:14
来源:新快报

仰光大金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仰光大金塔内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仰光大金塔外日夜朝圣的人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缅甸是游离于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之外的国度。游缅甸,第一站当然是仰光,在这,你总能发现历史的痕迹:法国人在餐桌上留下了棍式面包和咖啡的香味;英国人则留下了茶文化和停机坪边整洁的格子网……在仰光,你还会有这样的感受:佛教的圣歌,透过陈旧的扩音器,穿过算不上清新的空气飘散开来,其间还夹杂着炒花生油和甜浓茶的香味。

还有一种感受可能是:这里很美;自己很富有。

漫步老城回到从前

漫步仰光城,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缅甸曾是英国殖民地,这座城市就是英国人规划修建的,四四方方的街道很像中国的香港,两侧有不少华人经营的店铺、酒家,很有怀旧风情。

仰光的城市建设近乎安逸,因久未修缮,当年的老建筑已显斑驳。穿梭于具有浓重历史感的街道中,你会发现仰光别具韵味,再留意路上的交通工具,仿佛时光回到10年前,无论小汽车还是公共汽车,都是以前的老款式,令人感叹。

早上是仰光最迷人的时间段,僧人们6点左右就排着队出来化缘了。他们捧着大饭钵,身披黄色袈裟,赤足沿着施主住宅的街道化斋。路上的布施人家一般由女人出面,她们多在天未亮时便煮好饭菜,在家门口等候。布施时施主都要双手合十,恭恭敬敬地将饭菜倒入饭钵,僧人们也不会说话,一路都是默然而行。

大金塔路遇善信

大金塔是仰光的标志性建筑,这个世界著名的佛塔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每天都吸引着善信前来参拜。缅甸政府规定,仰光建筑都不能比大金塔高,所以一进仰光城,大金塔庞大的“身躯”即会映入眼帘。大金塔底座周长427米,塔顶有做工精细的金属罩檐,檐上挂有金铃1065个、银铃420个,还镶有7000多颗各种宝石。塔身的金片、金箔重达7000多公斤,永不褪色,令人震撼。

进入佛塔须赤脚而行,否则会被视为对佛不敬。大金塔内,衣着朴素的善信们把鲜花编成的花环挂在佛像颈上,再用勺子舀水淋在佛像的身上和头上,再行“五体投地”礼,庄重而虔诚。

昂山市场淘特色

在仰光想买手信或纪念品,不论哪本指南都会说去市中心的昂山市场。去那交通很方便,打个人力三轮车、出租车就可到达。

这个仰光最大的市场里琳琅满目,宝石、衣服、杂货、小吃一应俱全,各种天然宝石玉器、金银饰品和传统工艺品最吸引外国游人,但价格千差万别。如果不识货,不妨买些实惠又有特色的纱笼筒裙、漆器、檀那卡(一种香楝树木磨成的粉末,有护肤作用)、竹器,送人自用两相宜。

昂山市场侧边的街上也是淘宝的好去处,昂山市场的繁华带旺了这里的人气。各家小店的后面多是织布作坊,古老的织布机不停工作着,店主们很欢迎游客进来参观。

“织女”也是店内一景,她们都很腼腆,脸上还涂着檀那卡。在她们眼中看不到浮躁和娇媚,正如老话所说:勤劳的女人最美丽。

茵莱湖上观“奇景”

茵莱湖是仰光最大的湖泊,位于市区北部。传说这里有三大奇景:一有缅甸最大的水上集市“伊瓦玛”;二有200多个浮岛村;三有用脚划船的茵莱人。

仰光市区到茵莱湖的车票需提前一天购买。湖畔一带最吸引人的是那200多个浮岛村。在湖边码头,坐上游客快艇就可在湖面上穿梭,到达各浮岛村。浮岛村之间有大小水道相通,每条水道也和陆地街道一样有名字,道口还有路标标出通往的村子的名字及距离,就差没有交通灯和警察了。

因为谋生,茵莱人练就了用脚撑船的本领。湖面小船上,常见他们用脚摇着船桨,一摆一摆地前行,双手腾出来后,把大竹篓按进湖里,之后便期待着丰厚的收获。

湖上最开心的是孩子,他们皮肤黝黑,但笑容灿烂。每当有快艇经过,他们会毫无顾及地大力挥手打招呼,他们的热情和天真常常感染着船上的游人。

Tips

签证:赴缅甸旅游需事先前往缅甸驻北京大使馆或驻昆明领事馆申请签证。需提供半年以上有效护照原件、2英寸照片3张及盖有公章的在职证明。

语言:当地人说缅甸语,但英语可通用。

住宿:仰光有高中低档酒店,建议在大金塔附近一带选择酒店,那里有很多适合背包客的小旅馆。

饮食:在仰光可吃到缅甸餐、印度餐、中国餐,在马路边的小食摊还可吃到各种奇怪小食。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大金塔 仰光 昂山市场 茵莱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