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阿努拉特普拉瞻仰神圣的菩提树

2013年06月03日 08:47
来源:旅游天地

高大佛像(图片来源:旅游天地)

树之“寿星”——大菩提树斯里马哈婆提,即大菩提树,位于阿努拉特普拉市中心。2300年前栽种,是世界上树龄最长的树之一。佛教徒将其视为仅次于佛牙的圣物。公元前528年,释迦牟尼在印度菩提伽耶的一棵荜钵罗树下结跏趺坐,证得菩提,悟道成佛,其信徒把荜钵罗树称作菩提树。

史载,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派儿子摩哂陀长老来斯里兰卡传教之后不久,又派女儿、上座部佛教女传教士僧伽密多赴斯,为斯里兰卡公主和侍女传授比丘尼戒,并在阿努拉特普拉城建优婆夷庵,斯里兰卡第一个比丘尼僧团从此诞生。

她还带来一枝从菩提伽耶菩提树上长出的一根树苗赠与斯里兰卡国王。国王将它栽种在大寺内一座高台之上,就这样,早期印度佛教徒将礼拜菩提树为尊崇佛陀的佛教礼制移植到了斯里兰卡。在后来的岁月里,佛教在斯里兰卡日益兴旺。斯制订法律,禁止砍伐或伤害菩提树。据说,从印度带来的那枝树苗已经枯死,但从该树苗长出的菩提树却枝繁叶茂,苍劲异常,从这棵树上长出的树苗移栽到全国各地寺庙。

为防止朝圣者拥挤而伤及菩提树,1966年和2003年斯政府两次在菩提树高台周围修建了金色围栏。佛教徒的圣树前来瞻仰菩提树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他们在菩提树的树枝上,悬挂写满祈祷词的各色布条,在高台下面,点放油灯,顶礼膜拜,求佛赐福。每到5—6月的月圆日,数以百万计的信徒就会聚集在菩提树的周围,纪念摩哂陀法师来斯弘法。友谊之树斯里兰卡还向外国赠送菩提树。为促进中斯之间的佛教交往,斯里兰卡佛教界同仁决定向我国赠送菩提树苗,并于2005年10月23日,在阿努拉特普拉举行隆重的圣菩提树赠送仪式。

斯里兰卡僧王级大长老、佛牙寺大管家、菩提长老等组成的佛教代表团全程护送3株珍贵的圣菩提树到我国云南。10月25日,中国佛教界在昆明的著名古刹——圆通寺举行了隆重的法会和菩提树安奉仪式。另外两株分别安奉在西双版纳总佛寺和云南佛学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