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奈良法隆寺:世界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2013年03月19日 09:21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仁王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宏巍)

位于日本奈良的法隆寺作为以飞鸟时代的面貌流传至今的世界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广为人知。其创建的由来可从“金堂”东间内安置的铜造“药师如来像”的光背铭或《法隆寺伽蓝缘起并流记资财帐》的缘起文得知。

其上记载用明天皇为祈祷自己病愈而起誓建立寺院和佛像,但还没看到誓愿实现就驾崩了,继承其遗志的推古天皇和圣德太子在推古天皇15年完成了寺院和主佛“药师如来”的修建,这就是法隆寺(也被称作斑鸠寺)。

五重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宏巍)

现在法隆寺分为以五重塔、金堂为中心的西院伽蓝和以梦殿为中心的东院伽蓝。在面积约18.7万平方公里的院内,以飞鸟时代为首的各时代精粹的建筑物们鳞次栉比,许多宝物流传下来。

法隆寺的建筑物群和法起寺共同于1993年,以“法隆寺地区佛教建造物”之名义成为日本首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并作为世界佛教文化的宝库受世人瞩目。

金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宏巍)

那么,为什么法隆寺、五重塔历经1300年漫长岁月能够经受住地震的考验呢?

原名是被称为“堆砌式构造”的建筑方法,在建造五重塔的时候,把各层的轴部和屋檐层层搭建起来,就像把铅笔的笔帽摞起来那样,依次堆积起来。

各部分的木材主要根据同类木材的特殊接合方法接合在一起,由于连接并不坚固,也被称作“柔性结构”。“柔性结构”的塔和混凝土浇筑的一体化的“刚性结构”不同,即使发生地震,各层的交错振动也能减轻整体摇晃的程度。而且许多塔内部立着“中心柱”,据说起到使振动减幅的作用。再者,各层柱子按长度来比都偏粗,斗栱结实地组合在一起,水平方向上不会变形等也是耐震的主要原因。

圣灵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宏巍)

就像在法隆寺的五重塔可以看到的那样,承认建筑物摇晃的作用、利用摇晃吸收地震力量的“柔性结构”理论,近年来被日本乃至世界上的超高层建筑所采用。传统的木结构建筑的智慧在最先进的建筑技术上得到了利用。

另外,法隆寺有很多宝物。单是被指定为日本国宝、重要文化财产的就有约190类,合计2300余件。另外,1300年前就采用这样的建筑方法建造,真为古代人的伟大所惊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奈良 法隆寺 飞鸟时代 斑鸠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