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月8日 当代高僧本道法师圆寂纪念日

2013年05月08日 09:2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3年5月8日,是当代高僧本道法师圆寂纪念日。

本道法师(1898~1987),当代高僧。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佛教界,本道法师有“慈悲王”之称(宏船老和尚号称“福报王”),有“慈悲王”这个称号,就可看出本道法师为人。

本道法师俗家姓郑,法号泽开,字本道,福建建瓯浦城县人,生于1898年。法师少时依母念佛,经常随母入寺礼佛,跟从僧侣学习经典。年长之后,随父经商,学佛不辍。1927年剃度出家,学习佛门仪轨。三十三岁到宁波天童寺受具足戒,得戒和尚为圆瑛法师,圆瑛法师对他颇为器重。受具后住禅堂三年,1932年离寺行脚参访,在沪杭甬一带遍参名刹,并朝礼普陀山观音大士圣迹。参访年余,返回闽南。1935年秋,本道法师跟随华智法师南渡缅甸。翌年复同华智法师到南洋槟城,驻锡槟城佛学院,在院中礼《法华经》,先后八载。1944年夏,慈航法师为槟城洪福寺住持,延本道法师为监院。1945年,新加坡雪山法师创建三宝寺,请演本老法师为住持,本道法师为监院。1948年,慈航法师赴台湾创办佛学院,本道法师接任洪福寺住持。

1950年5月,本道法师出席在锡兰召开的第一届“世界佛教友谊会”,会后朝拜印度八大圣地。1957年,三宝寺住持演本老法师圆寂,本道法师继任住持,继承演老遗志,使三宝寺成为名胜佛刹。未几,雪山法师圆寂,本道法师又接任毗卢寺住持。1959年,本道法师与诸山长老竺摩、龙辉、广余、如贤、真果、清亮等发起组织“马来亚联邦佛教总会”,当选董事,1961年被推为佛总副主席。1967年12月26日,本道法师七十周岁诞辰,门下缁素弟子为他举行祝寿盛会。七十岁后,本道法师身体依然硬朗,讲经弘法不辍。八十岁后健康逐渐衰退,经常缠绵病榻。1987年5月8日示寂,世寿九十一,僧腊六十一,戒腊五十八。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本道法师 慈悲王 槟城洪福寺 新加坡三宝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