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历正月十七日 唐代高僧百丈怀海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3年02月26日 08:04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百丈怀海禅师(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3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七日,是马祖道一法嗣、南岳下第二世百丈怀海禅师圆寂纪念日。

百丈怀海(720~814),唐代高僧。俗姓王,福州人。自幼即喜游访寺院,二十岁从西山慧照禅师出家,后从法朝律师受具足戒。马祖道一禅师在江西弘法时,怀海禅师往参,得马祖之印可,遂与西堂智藏、南泉普愿同为入室弟子。其后,怀海禅师在江西百丈山自立禅院,制订清规,率众修持,实行农禅生活。尝曰:“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元和九年正月十七入寂,敕谥大智禅师,塔号大宝胜轮。怀海禅师门下以黄檗希运与沩山灵祐居首,沩山灵祐即沩仰宗初祖。怀海禅师所订清规,世称《百丈清规》,天下丛林无不奉行,堪称禅宗史上划时代之功绩,对中国禅宗史乃至佛教史影响极为深远。

欢迎关注《凤凰茶馆》。一期一会,本期内容探索中国茶禅之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