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善无畏大师诞辰、波米•强巴洛珠活佛圆寂纪念日

2012年11月20日 08:03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农历10月初七为善无畏大师诞辰纪念日,公历11月20日为波米·强巴洛珠活佛圆寂纪念日。

龙门西山广化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善无畏大师

善无畏(637-735),中印摩揭陀国人。他的先祖出身刹帝利,因国难出奔乌荼,做了国王,传承到他,十三岁就依父亲佛手王的遗命即位。兄弟们不服,起兵相争,他在平乱之后,把王位让给兄长,决意出家。他先在南印海滨遇得殊胜招提,修习法华三昧。其后,由水路搭乘商船,游历中印诸国,密修禅观。又到摩揭陀,拜访国王,王妃是他的姐姐,国王和王妃了解到善无畏舍王位出家的经过,大加敬重,善无畏因此名声远播。

善无畏曾把自己携传国宝珠施给那烂陀寺,装饰在大佛像的额端上。后来归依寺内以禅、密著名的长老达磨鞠多,研习密教,受到鞠多的赏识,将总持瑜伽三密及诸印契完全传授给他,得了灌顶,号为三藏。他又周行各地,遍礼圣迹,方便教化。八十岁左右,依师教导携带梵本,东行弘法,经过北印迦湿弥罗、乌苌等国,到了素叶城,应突厥可汗之请,讲《毗卢遮那经》,然后再前进通过天山北路,达于西州(今新疆吐鲁番东南、宝应)。因为他的声誉早已传至汉地,唐睿宗特派西僧若那和将军史宪,远出玉门迎接。他于玄宗开元四年(716)到达长安,被礼为国师。先住兴福寺南塔院,后迁西明寺;玄宗并严饰内廷道场,尊为教主。开元五年(717),开始在西明寺菩提院译出《虚空藏菩萨求闻持法》一卷。开元十二年(724),他随玄宗到洛阳,于开元十三、十四年间,在奉先寺译出《大毗卢遮那神变加持经》等三种。开元二十年(732),他曾请求还归印度,优诏慰留。二十三年(735)得病,十一月卒于洛阳大圣善寺,年九十有九。开元二十八年(740)葬于龙门西山广化寺。肃宗乾元元年(758),于塔院侧建碑。

大昭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二、波米·强巴洛珠活佛

2002年11月20日,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常委、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第十一世班禅的经师、藏传佛教界德高望重的波米·强巴洛珠活佛在拉萨大昭寺圆寂,终年83岁。

波米·强巴洛珠8岁入寺,后一直在拉萨三大寺之一的甘丹寺潜心学经。1959年,在拉萨大昭寺获得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拉然巴格西”(相当于神学博士)。1959年11月29日,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举行的“金瓶掣签”仪式上,波米活佛亲手掣出第十世班禅的转世灵童,并为第十一世班禅剃度,取法名,任经师。他晚年居住于拉萨大昭寺,并为高级学经班喇嘛讲授佛教经典,致力于培养佛学理论后备人才。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波米活佛曾先后担任甘丹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1987年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2002年9月任中国佛教协会咨仪委员会副主席。他曾任第7届、第8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善无畏 唐密 班禅 波米•强巴洛珠活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