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寓言:没有改不掉的坏脾气

2013年11月22日 09:42
来源:小故事网

没有改不掉的坏脾气(图片来源:资料图)

日本江户时代有一位著名的禅师。

一天,有位信徒上前请示禅师说:“我天生性情暴躁,不知道要怎么样才能改正?”

禅师听了以后,对信徒说:“你把这天生暴躁的性情拿出来,我帮你改掉。”

信徒回答说:“不行啊!我现在没有。但是,一碰到某些事情的时候,那‘天生’的暴躁性情就会跑出来,然后,我就会控制不住发脾气。”

于是,禅师说:“这个情形倒是很奇妙的。如果现在没有,只是在某些情况下,你才会脾气暴躁,可见这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你和别人争执时,自己造就的。可是,现在你却把它说成是天生,把过错推给上天、推给父母,未免太不公平。”

经过禅师的一番开示,信徒终于会过意来,从此努力改变暴躁的性格,再也不轻易发脾气了。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寓言 故事 脾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