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本生故事:土蚤与虱子

2013年02月14日 07:18
来源:《海涛法师讲故事》 作者:海涛法师

贪图一点利益,最终可能最终害了自己。(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有一个坐禅的比丘,自己一个人住在繁茂的森林里。清晨,阳光总透过树照在比丘身上,比丘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但是,比丘也有一点烦恼,就是他身上长了虱子,常常吸他的血,让他不能安心坐禅。

不胜其扰的比丘终于和虱子相约:“虱子啊,当我坐禅时,你就不要咬我,暂且歇息一下。如果你愿意,就和我一起打坐吧!”虱子听了比丘的话后,比丘坐禅时便不再咬他。

一天,跳来了一只土蚤,跳东跳西,最后跳到虱子的身边。它见虱子长得圆嘟嘟的,便问:“你为什么身体这么胖,肌肉这么壮,有什么绝招快教我?”

虱子回答说:“我与比丘相约,在他禅定时不乱动,久了也跟着比丘一起坐禅。我依照比丘教给我的办法去做,饮食定时有节制。所以,身体又肥又壮喔!”

土蚤听了这话,暗想:“我何不也学学禅定。”就对虱子说:“我也想跟你一样,学习禅定,你看行吗?”

“只要一心修身,一定能如愿的。”虱子回答。

从此,土蚤也在比丘的身上居住下来,但它始终很不安分。

一天比丘走着走着,看到林中一块空地,寂静优美,于是坐下来修习禅定。

土蚤虽然肚子不饿,但闻到一丝血肉香味,就忍耐不住,对准比丘的身体狠咬了一口。比丘正专心修习,不料身上一阵刺痒,顿时心生烦恼,马上脱下衣服,丢在地上,由于气候炎热,在太阳底下,虱子跟土蚤就这样被烈日晒干了。

土蚤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没有遵守与虱子的约定,不仅自取灭亡,也连累了虱子。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海涛法师 本生故事 土蚤 虱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