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经故事:和尚为什么不能吃晚饭

2012年12月26日 09:29
来源:《小和尚的白粥馆》 作者:释戒嗔

(图片来源:资料图)

可能很多施主都不知道佛教中有一个规矩叫“过午不食”。过午不食意思就是说,过了中午,做和尚的就不能吃饭了。

根据《增一阿含经》、《四分律》这两本经书的记载,和尚不能吃晚饭的规定和一位名叫迦留陀夷的和尚有关。

迦留陀夷尊者,男,印度人,如果在世,年龄至少两千五百岁以上了。

迦留陀夷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在出家以前,他的职业是一名教师,如果做资格认证,迦留陀夷肯定是特级教师,因为他不是普通的老师,而是一名宫廷教师,他当时任教的地点在印度的王宫里。

迦留陀夷尊者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徒弟,那就是后来人称释迦牟尼佛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

乔达摩·悉达多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的王子,十九岁出家,三十五岁悟道,开创佛教。当佛教开创后,释迦牟尼佛当年的老师迦留陀夷尊者也跟随着他出家了。

很多有才华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长得不好看。

我们可以用“有才华”这样的词来形容迦留陀夷尊者吗?不能。我们至少要用“很有才华”这样的词来形容他。

所以,迦留陀夷尊者的长相也可以说是……

在一些官方资料里也有关于迦留陀夷尊者长相的记载,上面说的并不多,只是强调迦留陀夷尊者很黑。

施主们一定会说,长得黑与长得丑压根儿就是两回事儿,现代人崇尚健康肤色,如果长得白,还要特意把自己晒得黑一点呢!

迦留陀夷尊者的黑是什么级别的呢?是属于健康的黑色吗?不然。我们来看看评价迦留陀夷尊者很黑的人,都是一些什么人。

迦留陀夷尊者是印度人,评价他黑的人当然也是印度人。

单纯从人种划分上来说,印度人是属于白种人,但是施主知道印度半岛大部分在北纬10°至30°之间,地处热带,这里的紫外线很强,所以印度人的皮肤是很黑的。

如果中国人说别人黑,那么那个人可能只是有点黑,可本来就很黑的印度人也评价这人黑的话,那就不是有一点点黑了。

施主们现在可想而知,迦留陀夷尊者的才华是多么了不得吧。

迦留陀夷尊者改变很多僧人习俗的故事就要发生了。

有一天晚上,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雨,迦留陀夷尊者本来已经准备睡觉了,但他忽然觉得自己饿了,所以准备找吃的。

而早期佛教认为,吃饭不应该是自己做的,最好吃、最应该吃的饭,是“乞食”来的食物。

“乞食”与“乞讨”又是两个概念了。从表面上看,“乞食”也要带着钵盂,挨家挨户地乞讨食物,但是这种乞讨,并不是无休止的。一个僧人每天只能乞讨七户人家,如果没有人给的话,那么这一天就不能继续骚扰施主,只能挨饿了。

如果第二天,又去讨了七家,还是没有人给食物,那么也只能继续挨饿了。

如果第三天……OH,MY佛祖,戒嗔已经不敢想了。

乞食来的食物,也不能就这么吃了。按照规定,这些食物要先考虑一些老弱、生病、没有能力乞讨的施主,还要考虑贫困的施主,然后才能想到自己吃饭的问题。

解释完乞食制度,再回到迦留陀夷尊者肚子饿的话题上。

迦留陀夷尊者因为是佛教中人,当时要出去乞食了,他来到一户人家门口,很有礼貌地敲了门。

我们再把镜头切换到这户人家门里面。原来这里住着一位怀孕的女施主,女施主听到有人敲门,就下床把门打开了。

其实,这时候女施主是看不清楚门外的迦留陀夷尊者的长相的,因为尊者很黑嘛。

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天空一道闪电划过。

我们看恐怖片最害怕的是什么呢?往往不是剧情,而是背景音乐。

迦留陀夷尊者在电光中出现,而怀孕的女施主情绪一般来说比正常人要波动大,容易产生失眠、心烦、多疑等多种综合症状。

女施主见了迦留陀夷尊者,叫了一声“鬼呀”,立刻晕倒,更惨的是,她还因此流产了。

女施主醒来,发现自己流产了,非常生气,把迦留陀夷尊者狠狠骂了一番。

她骂迦留陀夷尊者,长得不好看不是你的错,但是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

戒嗔想,迦留陀夷尊者心中一定充满了委屈,虽然他是不好看,但是他自己未必是这么认为的。

即便是事实,又有多少人有勇气承认自己丑呢?

迦留陀夷尊者是出家人,即便这件事情只是个意外,但他多少也有些错误,所以,他一遍遍地听着女施主的指责,不敢回嘴,一直到离开。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何况是一个僧人做的错事呢!

释迦牟尼佛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情。为了杜绝今后有此类事情再发生,佛教规定,僧人不能在中午以后出门乞食,甚至在上午乞讨来的食物,如果你舍不得吃,过了中午也不能再吃了,吃了一样是犯戒。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渐渐地有了不少中国特色了,真正的乞食修行行为已经变得很少了。

中国禅宗认为,出家人不能完全靠施主的供养,也需要通过劳动去生产食物,劳作需要体力,所以现在过午不食的制度也不是那么严格了。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晚饭 和尚 印度 禅宗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