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经故事:最不称职的御医

2012年12月05日 09:16
来源:《小和尚的白粥馆》 作者:释戒嗔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个故事说的是悔悟,取自《杂譬喻经》。

古时候,有个国王得了一种怪病,他总是莫名其妙地出现头疼脑热的症状,而且这一病就病了十二年。

这十二年间,国王也很努力地去治疗疾病,他派人在各大城市四处贴告示,悬赏重金召集名医来替他诊治。四方的名医们一茬儿接着一茬儿地进了宫,求医悬赏告示上的赏金也越来越高,可是国王的病情却一点儿不见好转。

国王很郁闷,也很伤心,想想自己应是荣华富贵之命,生活本可过得很幸福,却摊上了这种病,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质量。

不久,国王的病况传到了临近的小国,小国里有位医术不错的乡镇医生。乡镇医生平时爱看各种医学书籍,这一天,乡镇医生听说了国王的症状,他仔细回想,忽然想到这个病情自己在《药王神篇》上看过,虽然不敢肯定就是书里的那种疾病,但是应该可以用中医传统的疗法试一下。

由于路途遥远,出诊的成本太高,乡镇医生犹豫了好些日子,但是他最终下定了决心,要去邻国走一遭。因为他觉得,一来国王的诊金数目大得惊人,自己若是成功,后半辈子就不愁了;二来他也认为这是一个成名的好机会,自己医术再高,如果一直在家乡给人看病,就算治好一万人,也只能算是一个杰出的乡镇医生,若治好了国王,便可一跃成为国手级医仙、国际级大师了。

去邻国并不简单,不仅仅是差旅费,一路上过桥过路费也挺多,乡镇医生东家一点西家一点地借了不少钱,最后还卖了妻子的几件陪嫁首饰,才筹集齐了路费。

乡镇医生就这样上路了。路上很辛苦,风餐露宿,辗转了许多种交通工具(牛车、马车、驴车、板车等)才来到了邻国的京城。

乡镇医生揭了皇榜,进了宫殿。国王本来看他相貌长得很一般,从业经历也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对他并不是太信任,可是听说他懂得中医,便高兴地接受诊治了。

乡镇医生仔细询问了病情,然后根据《药王神篇》开了几副方子。仅仅几天后,国王的症状就减轻了,又过了些天,长期困扰国王的症状竟彻底消失了。

国王很高兴,天天好吃好玩地款待乡镇医生。乡镇医生初始几天也很得意,可是慢慢地疑惑起来,因为他发现国王虽然对他和颜悦色的,平时甚至和他亲热地称兄道弟,却从来不提悬赏告示中那笔庞大的诊金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御医 国王 《杂譬喻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