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阿坝县免费为寺庙内913名僧尼进行肺结核普查

2012年04月11日 09:32
来源:阿坝日报 作者:袁娜 杨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不出寺庙就能享受到大医院医生们的免费服务,真是太感谢了!”一位比丘尼激动地说。3月23日,阿坝县县医院医疗分队不辞辛劳来到阿坝县四哇比丘尼寺,免费为这里的僧尼进行结核病普查。

在四哇比丘尼寺,前来义诊的医疗队备受寺庙比丘尼的欢迎。刚到义诊点,医务人员们就立即就位,搭建起简易的操作平台为他们量体温、测血压、测血糖……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比丘尼上前来咨询:“医生,我老是咳嗽,一直不好,应该开点什么药?”

根据患者的症状,医务人员赶紧为她做检查,向她询问是否具有盗汗、胸痛、咯血等症状。通过初步检查,医生认为她可能患有肺结核。之后,医务人员为她开了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并建议她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不仅仅是在四哇比丘尼寺,在阿坝县河支寺、德格寺、赛格寺等寺庙,前来就诊的僧尼络绎不绝。据医务人员介绍,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到个人的工作、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会传染给亲人和朋友。如果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还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在为前来就诊的僧尼细心检查后,医生们还免费为结核病人发放对症治疗药物,告诉患者药物的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向在场僧尼提出预防肺结核的方法:定时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服,不随地吐痰,发现咳嗽、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被确诊的肺结核患者要隔离就诊以免传染。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控制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寺庙僧人众多,一旦患传染性肺结核病,常常在僧尼中引起爆发流行,为此,我们要做好结核病的普查和防预工作。”阿坝县县医院医疗分队队长徐康忠告诉记者。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派来医疗队免费送医送药,希望以后这样的义诊活动能够经常开展。”寺庙的僧尼们纷纷对义诊医疗队的免费救治表示感谢,对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更多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了解更多时事和社会发展新形势。

据了解,在此次阿坝县义诊活动期间,各医疗分队的医务工作者们共为913名僧侣进行了检查身体,普查了肺结核,共查出疑似病例23人,确诊4人。

通过活动开展,各医疗分队把最优质的服务态度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入各寺庙,他们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藏汉双语为僧侣们讲解卫生防病知识,努力消除各种传染病对寺庙僧尼健康的危害,提高了僧尼的健康水平和健康意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僧尼 阿坝 肺结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