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潭柘寺于腊八期间举行万人粥会等系列法会

2013年01月07日 09: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3年1月19日(农历腊月初八),北京潭柘寺将举行佛祖成道大法会及万人粥会等系列法会。法会期间同时举办“佛陀故事图片展”以及“腊梅赏花活动”。舍得腊八福,粥香潭柘寺,欢迎有缘同修随喜参加。阿弥陀佛!

成道法会、亲自舍粥,是佛教中施舍、感恩、帮助、回向的正能量,定于2013年1月19日举行的潭柘寺万人粥会食材绝大多数由寺院僧团结缘募化而来,同时也有众多善男信女及广大居士为回报社会,感恩众生,前期对粥会活动进行的功德布施,这也体现了众人舍粥众人喝,众人喝粥得祝福的美好因缘,舍粥人则体现出中华民族一种礼让、帮助的美德,而喝粥的人得到是一种来自万众的祝福,并且又能将这份祝福带给其他人,这种众人舍得的精神将在潭柘寺粥会舍粥的活动中得到升华!

活动时间:2013年1月19日(周六)1月20日(周日)

活动一:佛祖释迦牟尼成道大法会由僧团在大殿举行佛陀成道法会(开光、供粥法会)。

活动二:潭柘寺万人粥会月

活动三:“正觉的道路”—佛陀故事图片展

活动四:腊梅赏花活动

其他活动:带福还家—腊八福袋,赠送潭柘寺祈福台历等。

粥会,即在腊月初八这一天,寺院将腊八粥舍给十方信众的一种佛事活动。腊八粥源自印度。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成佛前名为乔达摩悉达多)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人生八苦折磨,于是,舍弃王位,隐林修行,每日仅食一麻一米,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初八之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后人不忘其所受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作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寺院要举行成道法会、诵经等佛事活动,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并将腊八粥布施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以弘扬慈悲怜悯、互助感恩、珍惜粮食之佛门美德。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腊八粥又称为“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

腊八粥亦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潭柘寺腊八粥注重养生,精挑大米、黑糯米、大玉米渣、红小豆、芸豆、姜豆、红枣、栗子、花生、莲子等10余种配料;初七夜起文火熬制。腊八舍粥活动从2013年1月19日(初八)上午10:00开始。届时,潭柘寺院内充满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红灯高挂、五彩祥瑞高悬,潭柘寺为十方信众搭起了舍粥棚,支起了舍粥锅,备上了白糖和八宝菜,信众来寺随时可以盛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坐下来安心品尝。香粥一碗驱散数九严寒,吉祥幸福萦绕在您的身边。

与此同时,还有素包子等特色食品免费供应。吃粥从营养功效看,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之功,并有御寒作用,是冬令的滋补佳品,故能传承百代而不衰。到潭柘寺吃粥既能增福增寿,同时又预示着蛇年的日子红红火火。您把粥带回家保存着吃几天,预示着蛇年好兆头,取“年年有余”的意义。

欢迎广大游客信众在腊八节前来潭柘寺,体验原汁原味的腊月初八!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潭柘寺 佛教 腊八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