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方寺启建“祈福息灾吉祥水陆大法会”
2010年10月21日 09:18宽运法师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方寺法主和尚永惺长老主持洒净仪式(图片来源:宽运法师博客)

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宽运法师博客)

宽运法师主持内坛法事(图片来源:宽运法师博客)

水陆法会圆满焰口(图片来源:宽运法师博客)

水陆法会,又称水陆道场,即施斋食供养水陆有情,以救拔诸鬼。是佛教佛佛事中最隆重的一种,诵经之多,礼忏之广,功德殊胜。据说梁武帝萧衍曾夜梦神僧告之(六道四生,受苦无量。惟启建水陆无遮大法会拔济之,始能脱苦。)梁武帝便被览经论,综合《梁皇宝忏》、阿难问面然鬼王一事等,建立平等施食之意,制作议文,首于金山启建,由梁武帝当斋,因此最早的水陆法会是由朝廷发起启建。沿习至今,希望对十法界内六道众生悉皆度化,除了施食以外,又有诵经持咒的法施,可令受苦众生心开意解,得法水滋润,藉此广结善缘,共成佛事,因此功德最为殊胜。

法会共分内坛、外坛八个坛口,外坛又分大坛、诸经坛、法华坛、净土坛、楞严坛、及华严坛。其中洒净、焰口法会及圆满日的送圣,是整个法会三大重点。总计一次水陆法会约需百位以上的法师,水陆法会包括结界洒净、遣使发符,请上堂、供上堂、请下堂、供下堂,奉浴、施食、授斋、送圣等法事内容。从法会坛场布置来看,一般分为内坛和外坛两部分,其中以内坛为主。外坛则有七个坛场,大坛礼拜《梁皇宝忏》,诸经坛读诵规定的大乘经典如《金光明经》等,法华坛专诵《妙法莲华经》,净土坛诵《阿弥陀经》与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华严坛静阅《华严经》,楞严坛诵持《楞严经》。

此外,水陆法会内坛的基本程式是:第一日外坛洒净、外坛结界、遣使建幡;第二日请上堂、奉浴;第三日供上堂、请赦、斋僧;第四日请下堂、奉浴、说戒;第五日供下堂、斋僧;第六日宽运法师亲祝上下堂、放生;第七日普供上下堂、斋僧、迎上下堂至外坛、送圣,至此水陆法会即告圆满结束。

以此因缘,西方寺于二零一零年十月十日至十月十六日(农历九月初三日至初九日),特别举行“冥阳两利祈福息灾吉祥水陆大法会”。是次水陆法会的启建,是为筹募朝阳佑顺寺“辽宁大学佛学研究中心研修学苑教育基金”经费。

水陆法会以众缘共同成就,发一善心随喜参与,就有无量的不可思议功德,功德其实贵乎一念虔诚,能够不为一已而为一切众生,其所发的愿心愈是广大,功德愈是不可限量。祈愿三尊垂鉴,万圣垂光,怨亲得益,恩有咸资。现在眷属,各获安康,安居乐业,户纳征祥。各界善男信女参与者,皆法喜充满,增福无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香港西方寺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