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终止你内心的暴力》:战争与和平的本质

2012年12月19日 08:47
来源:《终止你内心的暴力》 作者:一行禅师

摘自:一行禅师 著《终止你内心的暴力》 紫禁城出版社 2011年6月

阅读提示:本书诉说一行禅师和他的学生在战时修习和平的故事,并且为我们提出许多简单、有力的建议,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实行,终止内心的暴力,让和平在我们身上保持活跃,积极地培养理解、爱和慈悲,即使面对误解和冲突时仍不改变。

战争的本质

1946 年法越战争期间,我在越南中部的顺化(Hue) 慈孝寺(Tu Hieu Temple) 当沙弥。那个时候,顺化被法军占领。一天,两位法国士兵来到我们寺里。其中一人留在寺门外的吉普车上,另一人携带着枪械走进寺里,要求我们给他所有的米粮。那时,我们仅剩一袋稻米供所有的僧人食用,而他却想要取走这唯一的一袋米。那位士兵很年轻,大概20 岁左右,已饥饿不堪。他看起来骨瘦如柴且面无血色,好像罹患了疟疾,当时我也染上了疟疾。但是,我不得不听从他的命令,背着重重的一袋米走向他们的吉普车。那段距离不算短,当我背负那袋“珍贵”的重物,摇摇晃晃地走着时,愤怒、悒悒不快从我内心窜起:他们竟要拿走我们仅剩的一点点米粮,让我们整个僧团没有食物可吃。后来,我得知有一位僧团长老在寺庙庭院的地底深处埋了一大缸稻米,才稍微宽了心。

这些年来,我屡次以这位法国士兵作为禅观的对象。我看到:他在青少年时期,就被迫离开双亲、兄弟、姐妹和朋友,横越大半个地球来到越南;他在越南,面对着杀人或被杀的恐惧。我常常想,这位士兵是否能够在战争中幸存,是否有机会返乡回到父母的身边?他很可能没有在战争中存活下来。法越战争持续多年,直到奠边府(Dien Bien Phu) 战役中法军战败,1954 年日内瓦协议签定而宣告结束。深入地禅观之后,我终于了解,越南人不是这场战争中唯一的牺牲者,那位法国士兵也同样是这场战争的牺牲者。由于这个领悟,我不再对那位年轻的士兵存有一点怒火,对他的悲悯由我心中生起,我只希望他一切无恙。

我不知道那位法国士兵的名字,同样地,他也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是,当我们相遇时,我们就已经是敌我阵营了。他一出现,就准备为了我们的食物而杀了我;而我,为了护卫我自己和我的僧团同伴,也不得不遵从他的命令。我们两个并非生来就是敌对两方的。若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我们可能会成为亲密的朋友,甚至如手足般关爱着彼此。

这是战争的本质:将我们彼此变成敌人。素未谋面的两个人,出于恐惧而杀得你死我活。战争制造出更多的伤痛——孩童变成孤儿,整个城镇村落化为废墟。所有遭逢这些冲突痛苦的人,都是战争的牺牲者。我经历过法越战争和越战,这样的蹂躏与苦难的成长背景,使我深深地渴望战争再也不要发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