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禅茶一味》:佛陀的宗旨


来源:《禅茶一味》

人参与 评论

摘自:《禅茶一味》 有马赖底 著  海南出版社 2014年3月 阅读提示:中国禅宗的东渐,日本禅宗的兴隆普及,造就了绚丽多彩而独具特色的“禅文化

摘自:《禅茶一味》 有马赖底 著  海南出版社 2014年3月

阅读提示中国禅宗的东渐,日本禅宗的兴隆普及,造就了绚丽多彩而独具特色的“禅文化”。身为日本佛教界领袖和著名禅师、茶人、美术鉴赏评论家,有马赖底以独到的旁征博引,勾勒出禅法东渐的轨迹,着力考证论述了禅文化中的至为重要一枝——禅茶文化的发展历史。

佛陀的宗旨

释迦牟尼世尊成为证悟了真理的“佛陀”以来,基于佛陀之称的自身觉悟,具备了无与伦比的品格风范,进而以其世所罕见的感化力和说服力深入民众,度化众生,弘法布教,传授所证悟的宇宙真理。

释迦牟尼世尊觉悟成道圣地菩提伽耶,位于现在印度比哈尔(Bihar)邦南部伽耶市近郊。现在,高高耸立在佛陀觉悟成道圣地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精舍”,亦称“大觉塔”,总高约五十二公尺。此座巍巍壮观的大觉塔,原系公元前3世纪大兴佛法的阿育王所创建,后代屡加重建或扩建。1870年,在当时孟加拉政府的协助下,缅甸佛教徒终于将大觉塔修复,精舍的外貌在19世纪时为英国考古调查队再次整修。从此这座雄伟的大觉塔,得以重见天日。每年,前来朝圣参拜的世界各国佛教徒不计其数。精舍周围有20世纪初以来中国、日本、缅甸、斯里兰卡、泰国、不丹、尼泊尔、孟加拉国、越南等国修建的二十多座寺院,展现了各国建筑艺术的风姿和异国文化色彩,并由本国僧侣常住护持。这显示了佛教文化的包容性以及传道者不畏艰难将佛法远渡重洋,使其回归佛教母亲怀抱的感恩之情和坚定信仰。

1973年,为报释尊之恩,由日本佛教会出面集资,在佛陀觉悟成道圣地兴建了“印度日本寺”。同年12月8日,由日本佛教各宗派联合组成的代表团聚会“印度日本寺”,举行了纪念释尊“成道法会”。

摩诃菩提精舍西侧,就是释尊结跏趺坐、进入静思冥索的著名的毕钵罗树。树下有一金刚座,相传释迦牟尼就是在毕钵罗树下之金刚座上结跏趺坐,证得正觉,故毕钵罗树又称菩提树,即“觉树”之意。现在,这株树龄数百年的菩提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饱含深情地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朝圣参拜者。

大觉塔附近区域严禁穿鞋入内,来自世界各地的修道者和朝圣者可以随心所欲地在此修习禅定,趺坐冥想。那些来自欧美,身着“工装裤”的金发碧眼修道者刻苦修炼禅定的身姿格外醒目。

1979年,我终于实现了参拜佛陀成道圣地这一梦寐以求的夙愿。从12月7日的深夜开始,我们开始了通宵坐禅。8日两点过后,当我仰望高悬在晴空的那颗释迦牟尼佛曾经彻见到的黎明之星“金星”,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不禁泪如泉涌。啊!我终于来到了日夜魂牵梦萦的佛陀成道之地,而且现在就坐在佛陀当年曾经趺坐冥想之处。此时此刻,我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身为佛教徒的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佛陀大彻大悟之后,经过反复思考,最终决定以慈悲为怀,将自身证悟的佛法发扬光大,入世度化,救济迷惘众生脱离苦海。于是踏上了长达40年的弘扬佛法、教化众生之路。释尊最初说法之地,是历史意义非凡的“鹿野苑”。 鹿野苑位于现在的瓦拉纳西市东北约10公里处,被誉为佛教四大圣地之一。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在《大唐西域记》中曾记述:西行求法途经鹿野苑时,有大约一千五百名左右的僧侣在此修学,并且还目睹了当年阿育王所建石柱。

大约12世纪前后,“初转法轮”之地鹿野苑遭到了肆意破坏,整个遗址被掩埋在地下。1905年开始考古发掘,首先发现了上半部缺损的石柱,接着在遗址附近找到了石柱上半部顶部,现公开展示在鹿野苑博物馆。石柱顶部浮雕着石头雄狮,印度共和国独立时把它作为共和国象征标志物,印度政府印刷发行的纸币上也采用了这一标志物。至今,释迦牟尼佛最初说法示教之地鹿野苑依然与印度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释迦牟尼佛为了度化众生而抵达鹿野苑时,当年曾与悉达多一道出家并随侍过他的五个侍者远远地望见释迦牟尼佛的身影,对他放弃苦行苦修之举嗤之以鼻,甚为轻蔑,故意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冷淡姿态。然而当释迦牟尼佛来到近处以后,这五个侍者不禁为释迦牟尼佛那副堂堂正正、高傲威严的姿态所折服,跪拜在释迦牟尼佛面前,洗耳恭听佛陀说法示教,成为佛陀最初的弟子,被称为“五比丘”。这五人便是世间最早的比丘。

释迦牟尼佛初转法轮的法语被冠以《转法轮经》流传于世。“轮”是印度古代战争中使用的一种武器,形状与轮子相仿。印度古代有一种传说,征服四方的大王叫做“转轮王”,所以“轮”寓意象征着统治世界的王权。所谓“法轮”,即意味着无比崇高的佛法真理。因此,“转法轮”就意味着向整个世界宣布佛教这一至高无上的真理。释迦牟尼佛在鹿野苑以五个修道侍者为对象“初转法轮”,标志着其长达40余年弘法活动的出发点,其后佛教的蓬勃发展可以视为鹿野苑初转法论的延长和继续。

下面,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初转法论”的具体内容吧。理解“初转法轮”的内容,对于我们进一步加深认识和理解将在以后几章涉及的禅和禅语将大有裨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禅茶一味》 有马赖底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