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大手印》:什么是真正的法器


来源:《光明大手印》

人参与 评论

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本书分为“对学者说”、“对学生说”、“对读者说”、“对都市精

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本书分为“对学者说”、“对学生说”、“对读者说”、“对都市精英说”四个部分,讲述了大手印文化在文化、信仰、人生、生存等诸多层面的“妙用”。这“妙用”,包括看世界的目光,包括应世的技巧,包括对其他文化的包容,包括对人生选择的阐释,包括一个人追求成功时应该注意的诸多问题等等,包罗万象。

什么是真正的法器

佛教很讲究缘分、法缘。佛教认为,有缘分、有法缘的人,才是真正的“法器”。所以,在佛教文化的传承中,首先就要看你是不是合适的容器,是不是合适的U盘,是不是合适的硬盘,是不是合适的电脑。如果不是,上师就没法给你传递他的智慧数据,因为你装不下这些东西,就像你永远都没法给石头装上windows系统一样。关于这一点,佛教中有一种说法是:“天雨虽宽,难润无根之草;佛门虽大,难度无缘之人。”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法器”?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缘?真正的法器,就是真正的信仰者。真正的信仰者,就是愿意以佛教真理为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愿意用生命实践佛教真理,愿意用佛教真理改变心念与言行的那些人。对佛教知识感兴趣,对佛教文化有着某种好感,却不愿意实践,不愿意改变自己的人,不是真正的法器,也不是真正的信仰者。

真正的法器非常少,我曾经把他们比喻为“金字塔的顶端”。因为,现在有好多人接触佛教,只是想用一点点信仰的铜板换来一座金山。就是说,他们所谓的信仰是功利化的,是一种类似于世俗交易的东西,只不过他们交易的对象不是凡夫,而是一种比人类更伟大的存在。他们中的一些人求名,一些人求利,一些人求平安,一些人仅仅求一种精神慰藉或心理安慰。这说明他们根本不关心、甚至未必认可佛教的真理,或者说,他们只认可佛教理念中一些浅层和表面化的东西。他们或许不知道,自己紧紧抓住的,反而是佛教要打碎、要超越的。所以,他们难以进入真正的信仰,难以进入智信。智信,而不是迷信,才是佛教真正的信仰方式。

好多人认为,烧香拜佛就是信佛,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形式。同样的形式,有时可能代表了截然不同的内容。比如,有的人烧香拜佛,看起来是在膜拜某个人格化的神,其实是在向往一种比人类更伟大的精神。因为,佛像在他们的眼中,象征着大善、大美、大爱的精神,也象征着一种充满了究竟智慧的存在。他们顶礼的,是一种非常崇高的东西,而不是佛像本身;他们的跪拜,也不是奴性的表现,而是对自己的忏悔。为什么要忏悔?因为,自己总在欲望与无知的驱使下,产生无穷恶念,犯下无穷罪恶。他们忏悔的对象,是宇宙间一种神圣的存在,更是自己的良知。但有的人同样在烧香拜佛,膜拜的却是一种人格化的神,即使这尊“神”被冠以“佛”的名字,也并非真正的佛。这样的人不知道什么才是佛,也不追求智慧的觉醒,他们想要的,只是心外的救赎。他们仅仅是神奴,绝不是真正的信仰者,也不是真正的法器。

大手印提倡的,是打破一切心灵束缚,不让心灵受到一切外物的奴役,主宰自己的心,成为自己的主人,实现一种绝对的自由。它与迷信者的“向往”,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东西。你是为了追求这种真理而进入佛教,还是为了换取某种利益?这决定了你是不是一个能装下大手印智慧的容器。所以,所谓的“缘”,不是上师有分别心,而是取决于人们的心量和选择。

“缘”也是信心——你对这种真理的信心、你对自己的信心、你对信仰对象的信心,这三种信心缺一不可。佛教说“信为功德母”,就是说,有了这三种信心,功德才有滋长的可能。因为,有了信心,你才能对信仰对象承载的真理“信受奉行”,才能无畏无惧、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最后,这种真理才会彻底改变你的心,你命运的轨迹也会随之改变。你只有用所有的行为实践自己的信仰,才可能实现生命真正的价值,创造出对世界有益、不会被岁月毁去的东西。这种价值,就是我们所说的功德。

我举个例子,当你坚信一个女孩值得你爱的时候,就会为了她赴汤蹈火,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在牺牲和奉献的过程中,你仍然是快乐的。正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完整了你的爱情,完整了你的生命,实现了你对爱的追求。那么,这段爱情对你来说,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但是,假如你不相信一个女孩值得你爱,就会猜测她,怀疑她,对她有所保留,更不会为了她的幸福而牺牲自己。这绝对不是真正的“爱”,也没有任何意义,一点点小小的挫折和误解,可能就会摧毁这种所谓的“爱情”。信仰也是这样,如果没有无求的虔信,一点点小小的误解,就会摧毁整个信仰的殿堂。

当然,真正的信仰跟爱情还是不太一样的。有些人把爱情当成信仰,一旦爱情的感觉发生改变,建立在爱情之上的信仰就会崩塌。真正的信仰不是这样。对于真正的信仰者来说,信仰就是他活着的方式,就是他的空气,是他生命中必然的组成。你永远都不会质疑自己是否需要空气,也不会思考自己离开了空气能不能活得更好,信仰就是这样。真正的信仰,不需要支撑,不会被抛弃,只会随着生活的验证变得更加根深蒂固,只有达到这种程度的信仰,才能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心灵以及他的命运。

所以,佛教真理能够救度的,仅仅是那些始终有着坚定信念,真正愿意用真理来改变自己的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光明大手印》 雪漠 双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